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多地取消落户限制,自由迁徙乃是大势所趋

发稿时间:2019-09-26 21:21:01 作者:默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25日,宜昌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将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建立以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的全市统一新型户籍制度。这意味着:该市原来制定的“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按规定参加城镇社保”等迁入城镇的条件限制将全部作废,任何居住在宜昌市者及其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均可在经常居住地(购房、租房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长期以来,想要在中国的城市落户,都是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其中一些热门城市,更是门槛多多。就业、住所、社保缴交年限、居住年限……各种各样的限制,一方面给了这些城市“筛选”居民的条件,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限制人口自由流动的藩篱。

  正因如此,“落户难”的问题,常常在全国各地引发争议。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不畅的情况也体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弊端,“一户难求”的情况,既影响了移居人口的生活质量与事业发展,也打击着他们努力奋斗的积极性,长远来看,显然不利于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显然,逐步放开、取消城市落户限制,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专门在《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提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中央发出的这一信号,让诸多城市迅速行动了起来,加入到了拆除人口流动藩篱的队伍当中,而宜昌市正是其中积极的践行者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宜昌市在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同时,也对落户程序进行了简化。除“往年漏登补录”审批外,其他户口迁入宜昌一律实行派出所窗口“一门办、即时办”,而“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等应用的推出,也让民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迁户口的便捷。不仅如此,宜昌还将取消落户限制和出台人才落户激励措施结合了起来,进一步凸显了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性。这些政策都说明,宜昌开放落户绝不仅仅是为了做做样子,更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健康发展。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宜昌并非唯一已经准备将取消落户限制落到实处的地方。早在今年7月,河南省就推出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表示除郑州放宽落户条件外,河南的其他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与此同时,而像南京、杭州这样户口十分“紧俏”的大城市,也一直在推动落户条件的放宽,比如杭州就已经放宽到大专学历、有社保即可落户。

  人口的自由流动,不仅能够让中国人更充分地享受迁徙与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也将进一步满足城镇化过程中中国社会对劳动力和人才的需求,而这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推力。

  当然,在“开门迎接新主人”的同时,各大城市自身也不能懈怠,不仅发展规划要明晰,资源配置也要合理。唯有保证迁徙人口能有良好的就业和生活,一个城市才能保持其吸引力和生命力。

  我们还要认识到,要彻底实现消除户籍壁垒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在中国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当下一些城市对这一理念的积极实践,无疑是一种良性的探索,值得肯定,而我们也期待这一趋势在未来能够维持“后劲”,让未来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