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悟老兵精神 传承忠诚坚守

发稿时间:2019-08-26 15:27:00 作者:陈锐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老英雄张富清退役后数十年来深藏功名的事迹,让我深受触动,这位“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朴素而感人的故事,再次引发了我对老兵精神的深入思考。

  当年作为第六批援疆干部,我曾援疆兵团,驻守和田。我所分管业务包括民政工作,所以经常陪同兵团首长慰问十四师四十七团的沙海老兵——这支光荣的部队,曾经从阿克苏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1800余位勇士,连续十五天急行军,千里奔袭和田,为新疆的和平解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之后他们响应组织号召,仗剑扶犁,从昔日的热血战士,成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部分。在和董银娃、盛成福、杨世福等健在老兵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知足感恩”的那种特殊情怀,在自己创作的《援疆赋》中用“三五九旅征尘未洗建新功,千八勇士横穿大漠定和田”,在创作的歌曲《梦回和田》中用“老兵村已变成现代农场,戍边老军垦铸魂兵团”,表达对他们的景仰。

  学习张富清事迹时,我惊奇地发现,老英雄和四十七团这些老兵,竟有那么多相近之处。

  他们同属著名的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西北野战军曾并肩作战解放大西北,一同进军直到新疆。张富清所在部队,前身是三五九旅七一八团;沙海老兵所在的四十七团,前身是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战斗结束在喀什驻守,成为兵团三师四十一团一员。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了一生。沙海老兵在解放和田后,1953年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新的地方政权,部队留下了一个营就地转业,开展屯田生产、减租反霸和土改工作,将4万亩开垦出的良田捐给地方政府。这支部队在昆仑山下屯垦戍边,一干就是近70载。

  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沙海老兵在四十七团默默无闻干了一辈子,很多人直到退休还只是个普通的农牧工。

  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沙海老兵为了新疆的稳定,一辈子驻守边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世世代代屯垦戍边,为国为民默默奉献,也是随着电视剧《沙海老兵》和电影《奔袭和田》,才真正走进公众的视野。

  我经常难抑热泪地和朋友们分享沙海老兵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年兵团领导慰问这些功勋卓著的沙海老兵,一再追问大家还有什么心愿。老战士在首长反复询问之下,方才喃喃道:当年解放和田,就一直在距离和田几十公里的四十七团工作,参与了解放和田,可是干了一辈子还没去过和田,更没有去过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辈子没有坐过火车、飞机,要是能实现这些愿望就好了。首长听罢,感慨万千,马上安排帮助老战士圆梦。老兵平生第一次住进宾馆,第二天服务员打扫卫生,发现一位老战士在沙发上倚靠着睡了一夜。她奇怪地问老人,为什么不在床上睡觉呢?老人回答:没找到被子。也难怪,第一次住宾馆,老人不知道床上铺的、掖到床垫下的其实就是被子。服务员又问,找不到被子,为什么不找服务员来帮忙呢?老人有些惶恐地说:我们一辈子没给组织添过麻烦,怎么能给组织添麻烦呢……

  我经常在深思:是什么精神力量,让这些共和国功臣,如此心甘情愿地选择了一辈子深藏功名、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他们为什么会被评为“时代楷模”?我们又应该从中汲取哪些有时代意义的精神营养,来激励和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粟裕将军自称老兵,他曾做一首《老兵乐》:

  半世生涯戎马间,征骑倥偬未下鞍。

  爆炸轰鸣如击鼓,枪弹呼啸若琴弹。

  疆场纵横任驰骋,歼敌何计百千万。

  对镜不须叹白发,白发犹能再挥鞭。

  我想,也许这就是需要广为宣传、大力传承的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的“老兵情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大力宣传张富清的事迹,促使我再次深悟沙海老兵精神,从老兵情怀、老兵精神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 

  老兵们为什么选择忠诚和坚守?

  因为他们亲历了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共产党员跟我上”是那个年代最常听见的口号,冲锋在前、牺牲在先的行动,胜过万语千言;这种感召力,激荡出对共产党事业的忠诚,是经过血与火洗礼的,是经得起生死考验的。他们深知自己选择的事业、道路是光明的,他们深信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这份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值得毕生为之坚守。

  老兵们为什么知足感恩?

  因为和自己并肩战斗,牺牲在建立新中国战场上的战友们,是自己心中永远的标杆。和已经长眠于地下的战友相比,自己还幸运地活着,亲眼看到了新中国,亲眼看到了新中国建设的日新月异,他们觉得自己眼下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特别容易知足,特别能够感恩。在2015年阅兵时,一位老战士说:“我是代表死去的老兄弟们再次接受祖国的检阅!”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是老兵情怀。

  “因为组织需要我参军入伍,我除却戎装更是组织的需要”,这也是老兵情怀。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无比感动,现在还能给我们这么大的荣誉,无比激动”“现在年纪大了,我还是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做贡献”…这一句句诚挚的话语,就是老兵情怀。

  每次想起张富清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回想起沙海老兵满脸的沧桑、知足的表情、感恩的心态,我内心的激动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也一次次反思,尽管我们工作、生活当中还有很多艰难,还有很多不如意,但是对照他们——这些共和国的功臣们,我们还能说些什么? 

  和张富清这些老兵相比,我们都该扪心自问,在党和人民给我们的岗位上,为社会做一点点事情,有没有资格以此为资本,和组织讲条件、要待遇?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好老兵精神?

  从伟大事业中铸就,在伟大斗争中激荡,以伟大工程为支撑,向伟大梦想进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正在破浪前进,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伟大篇章。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发扬传承好老兵精神,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

  老兵精神,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探照灯。对照老兵,我们应该深悟老兵精神,常怀知足和感恩之心,以此激励自己守住初心、担好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陈锐军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