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警惕出国“游学热”背后的“花头经”

发稿时间:2019-08-03 16:02: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近些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而假期游的坑也不少。价格年年涨存在虚高,游学营销“花头经”多。(《新华每日电讯》8月2日)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出国游学的方式,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了解国外教育情况、风土人情,或为将来孩子留学做准备,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对出国游学的目的和内容缺乏成熟考量的情况下,抱有“别人去了,我们也得去”的想法,甚至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就值得商榷了。更重要的是,组织游学的机构鱼龙混杂,不菲的价格却难以保障安全,这样的游学能给孩子多少教益,还真无法定论。  

  据记者调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游学的利润就在于“花头经”特别多,“先把家长和孩子整晕了再说”,这是他们流行的行话。比如,家长不是想让孩子去和哈佛、剑桥、牛津的学生“同学、同吃、同玩、同交流”吗?这很简单,到这些大学里租个教室,再请几个老外学生搞个联谊活动就行了。再比如,家长不是羡慕国外的博物馆、科研基地“高大上”吗?那更省事,直接租个大巴把孩子拉过去就是了,因为国外的博物馆基本上是免费开放的,有些科研单位也是公益的,只是到了游学报价表上,这些都成了收费项目。而且与一般的旅游团相比,孩子们在国外住的是民宿,吃的是简餐,费用往往却比五星级豪华团要贵出一大截。

  早在2012年,教育部等四部委就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主办单位要全面做好组织工作,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然而,实践中往往是由某些咨询服务公司,通过其海外对接的一些资源或外包给旅行社组织,而国外承接出境游学团地陪,很多缺乏资质,安全难以保障。同时,游学市场龙蛇混杂无门槛,也容易成为滋生腐败之地。正如有家长说,像这种研学都有学校老师参加,但老师不用出钱,费用都由参加研学的学生分担。家长们花了不少钱,孩子却既没能好好玩耍,也没能“学有所成”,甚至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确实值得警惕。

  对家长来说,出国游学应以体验文化和生活、提升孩子综合素养为出发点,理性选择正规机构,并切实了解和考察所选机构推出的游学项目及安全保障措施,切莫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对学校来说,也要多一份责任心,以促进学生学业、提升多维能力为导向,杜绝与游学机构的利益关联,避免被“产业链”逻辑所捕获。同时,更需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抬高游学行业的准入门槛,规范整顿海外游学市场。长远看,则需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游学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考核,让游学真正彰显其价值。(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