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线上“阳光厨房”驱除外卖“阴影”

发稿时间:2019-07-28 13:56: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更多的饭店实行“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但是看不见的外卖厨房,却总是消费者心中的“阴影”。而对福州市的消费者来说,近日多家网络“阳光厨房”工程在网络订餐平台上线运行,则让消费者点外卖的时候,不用再求心理阴影面积。(《工人日报》7月27日)

  近年来,互联网订餐平台问题频发,网络曝光——媒体跟进——执法部门行动——平台商家整改——网络曝光······外卖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似乎成了一个死循环。究其原因,就是消费者看不见外卖厨房。虽然相关规定要求,先开实体店才能入网送外卖,但不是让卖家糊弄了平台,就是让平台糊弄了消费者。这说明,仅靠执法部门,毕竟人力物力有限。仅靠平台监管,因为涉及平台利益,难以让人放心。这就需要像线下的“明厨亮灶”那样,直接让消费者参与监督,将监管从政府一双眼睛变成群众无数双眼睛,使得线上“阳光厨房”同样让消费者放心。

  以某外卖APP为例,消费者在用餐时间登录后,点击进入“速食简餐”,会出现“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专区,选中准备订餐的商家后,点选商家信息页面,再点击“阳光厨房LIVE”按钮,便能即时查看商家的后厨情况。这就倒逼那些厨房安全卫生不规范的商家或没有实体店的商家,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建好“阳光厨房”,否则,消费者看不到,也就谈不上点外卖了。这就由原来的“劣币驱逐良币”变为“良币驱逐劣币”,根本不用谁来催,商家会主动抢着上线“阳光厨房”。就像有商家说的,“这让我们绝不敢掉以轻心,同时这也是我们最好的广告,顾客看到我们是规范化操作,也能带来更好的效益。”

  进一步说,线上“阳光厨房”还解决了商家的不诚信问题。“点外卖等于点罐头”,是消费者焦虑的另一个现象。大量网红外卖店都没有堂食,用的都是菜肴包,有的全部使用,有的则搭配着使用。但是有了线上“阳光厨房”,这样的猫腻也就遮不住了,至少也应给出明确提示。

  当然,线上“阳光厨房”也并非就能对外卖食品安全毕其功于一役。以往平台要求店家必须提供图片,结果店家提供了大量假图片蒙混过关。现在也不排除有店家“彩排”出一个虚假的线上“阳光厨房”来,这还需要监管部门通过技术创新以及加大处罚力度来让市场更加规范。

  总之,线上“阳光厨房”是对各行业监管的启示,即只有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消费者把一切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消费者才能更加放心的消费,才能由此助推扩大消费、消费升级。(丁慎毅)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