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达天下 一步一履传真情

发稿时间:2019-07-16 18:19: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潮平海阔,天高风暖。

  7月15日下午,“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来到“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宁波舟山港是辐射全球的集装箱枢纽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更是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2018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8亿吨,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

  大海应无恙,当惊舟山殊。

  “一带一路”建设切中了当前世界问题的症结,更助推宁波舟山港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如今,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近90条“一带一路”航线支撑起舟山港独一无二的超大港地位、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让“水隔万浔须臾可见”成为现实。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潮浩荡向前。现在,要再重新审视宁波舟山港,除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港和始发港的重要身份之外,更不能忽略它新时代探寻蓝海“排头兵”的角色定位。通过历史过往来解读当前发展的现实逻辑,这也是“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一行所秉承的题中应有之义。

  船行千里,畅通四海之经贸;逐浪大洋,重振丝路之雄风。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一个经济和开放概念,更是一个文化和情感认同。“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旨在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青年学者文化沟通、实践交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向深层次、全方位发展,进一步扩大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影响地:在浙江宁波庆安会馆举行启动仪式,再现昔日丝绸之路荣光,探寻在“一带一路”之中集发展大成的代表城市;走进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去传承港口历史、挖掘港口文化,近距离靠近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支点……“一带一路”达天下,一步一履传真情,参加活动的中青年学者们就此触摸到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核,达成的情感共鸣,已然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路”是先决条件,“人”是关键要素,“情”是愿景达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具体内涵是“五通”,其中“民心相通”是一个重要支点。

  万事皆是知易行难。打开“民心相通”的芬芳局面,需要有形和有力的载体与支撑。在此次“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之中,从细节处可见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璀璨之光:一张张照片,蕴含着难忘的往事;一件件展品,浓缩着沧桑巨变史。大家不仅仅在此追溯了宁波这一中国港口城市的变迁故事,更就此夯实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友谊之路。

  丝路人、丝路情,在时光轴上追忆,丝路故事被娓娓道来,丝路精神被无远弗届。从外太空俯瞰地球,绝大部分都是浩瀚无垠的海水。正因为有潮水的激荡和环绕,才能劈波斩浪,才能扬帆远航。这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初心和使命。“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的足迹还在继续,跟随着他们的脚步前行,丝绸之路更美好的图景将在眼前徐徐打开。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