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整治“标题党”重在斩断“利益链”

发稿时间:2019-07-13 16:29: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速看,马上停播!”“内部资料,多少钱都买不到”“名人离世,原因让人震惊!”……朋友圈、微信群、各类信息平台上时不时出现这类标题夸张的文章链接。记者通过调查穿透多个运营“标题党”文章的公司股权发现,不少公众号的实控人名下控制有多家小微公司,每个公司旗下均有不同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互相推送,通过多级跳转互相增加点击量,最终通过发布广告、软文或导流至自己名下的充值小说站获利。(《新京报》7月12日)

  “标题党”被称为“新闻怪胎”,它一味追求用标题来吸人眼球,使新闻逐渐走向擦边化、虚假化的状态,一直以来深受社会诟病。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时代下的“标题党”,更具有诱惑力、传播力,对公众和社会危害也更大。正如微信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标题党”大概分为恐吓煽动、侮辱谩骂、两性低俗、虚假夸大、摘要夸大、文不对题几类,其中恐吓煽动类文章往往会起危害公众安全、有惊悚或极端内容,引起社会恐慌的标题。

  为解决当前突出存在的“标题党”乱象,2017年,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并联合相关部门多次进行整治。但“标题党”乱象屡禁不止。显然,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注意力本身就是财富”,通过吸引粉丝、提高流量,换取商家青睐和数额不菲的广告收入。

  据调查,“标题党”文章只是吸引粉丝的手段,公众号吸引流量,为的是变现。比如,记者随机选取十个发布“标题党”文章的公众号,有九个公众号存在变现痕迹,其中发布文案的价格为“订阅号200元一万粉丝,服务号700元一万粉丝”。还有许多拥有多个公众号的运营团队通过互相导流、多级跳转的方式,将夸张、惊悚标题文章的流量,吸引到自己的小说站,通过阅读充值方式实现流量变现。这也说明了“标题党”不绝背后有利益在驱使。

  因此,整治“标题党”乱象,重在斩断“利益链”。一方面,要从末端治理向前置监管转变。完善平台运营规则,硬化平台管理,创新监管手段,坚决清除“灰色地带”,切实斩断平台、公众号与商家的利益链条。另一方面,要推进多地联合执法。因互联网违法广告的引流、发布以及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等主体大多不在同一地方,行政执法具有较强的属地管理特征,斩断完整的利益链,需要多地联合执法,分别对违法广告链条的不同环节进行查处。

  同时,还需完善行业规范和法规制度。进一步厘清公众号内容、发布外链以及文章本身的责任边界,从法律法规层面予以限制,并加大对文章内容的严格把握。当然,清除“标题党”,既有赖于公众增强判断力、主动抵制、不做帮凶,也有赖于媒体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只有各方共同行动起来,才能有效治理“标题党”乱象,为网络环境贡献正能量。(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