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治理“月嫂培训市场”乱象亟须“监管发力”

发稿时间:2019-07-13 16:26:00 作者:廖卫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的价位“水涨船高”,月工资动辄几千上万元。为了获取更好的工资,不少月嫂开始培训考证。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月嫂培训市场乱象丛生。有的人到培训机构交上一两千元学费,培训10天便可上门“接单”了;有的投入稍微多点的,可学多门课程,培训26天便可拿“高级月嫂证”。(澎湃新闻7月12日)

  眼下,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不少年轻夫妻开始准备或已经生育二孩。而随着孩子的出生,带孩子便成了一个棘手问题。于是,不少年轻夫妻便把目光投向了月嫂。正是因为不少家庭对月嫂的迫切需求,便催生了月嫂培训市场的兴旺。

  但由于月嫂“供不应求”,尤其是一些有经验,育儿知识丰富的金牌月嫂更是“一嫂难求”。于是,一些不法培训机构便把目光投放到了“月嫂培训”上。这些培训机构往往以“无需学历”、“无需门槛”等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月嫂培训队伍中。有的培训三五天即“毕业”,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只要缴纳一定的培训费就能拿到相应的月嫂上岗证,而且这些证书竟然是正规的国家统一职业资格证书。

  由于这些“零门槛”培训出来的“月嫂”,对相关知识知之甚少,因而在被雇佣期间,对新生儿的照料、通乳、月子餐、小儿推拿等方面,几乎处于“文盲”状态。甚至一些所谓的“金牌月嫂”,也不过如此。对此,许多家庭对雇佣的月嫂很是不满。

  因此,要治理“月嫂培训市场”乱象,还需“监管发力”。首先,监管要到位。相关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把好月嫂培训机构的审批关、准入关,防止一些不合法、不正规的月嫂培训机构混入其中。其次,打击要精准。对那些打着“培训”的幌子大赚昧心钱的无良培训机构,要实行精准打击,该严处的要严处,该取缔的要取缔,绝不姑息,绝不纵容,更不能听之任之。第三,发放资格证书要严格把控,对那些只培训几天,或只收钱不培训的不法培训机构,要严把发证审核关,绝不能让其轻易地骗取正规的国家统一职业资格证书。

  同时,还需建立一些举报奖励制度也能促进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要鼓励雇主积极大胆地对“假月嫂”进行检举揭发,并对举报人实行一定的经济奖励,让“假月嫂”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之无立足之地,从而倒逼“月嫂培训”机构切实履行培训职责。

  针对“月嫂培训市场”乱象,只要社会各方同时发力,形成联动机制,就一定能予以有效打击,从而维护正常、有序的月嫂培训市场。(廖卫芳)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