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教师辞职难”中读懂欠发达地区的纠结与无奈

发稿时间:2019-07-12 16:1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多名苏北地区的教师反映称,他们最近在辞职时,遇到当地教育局与学校的阻拦或“软性阻挠”。各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之所以“不放行”离职教师,也是实出无奈,因为当地即将出现“教师荒”,他们不得已才设法“挽留”教师。(澎湃新闻7月11日)

  教师辞职为何遭遇了变相挽留,陷入“辞职难”的困境?一方面,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外地务工人员回流以及“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取消,学生数量和班级数量逐渐增多,自然需要更多的老师;另一方面,和苏南相比,苏北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相对落后,教师跳槽现象严重。据澎湃新闻报道,多位苏北的教育工作者表示,苏北已成为江苏各地优质师资的“流出地”。在师资缺口大的情况下,教师辞职自然遇到了一些“软性阻挠”。

  与那些处于金字塔塔尖位置的省城名校相比,欠发达地区的普通学校无疑处于塔底的位置,在人才竞争中缺乏有力的筹码。不少欠发达地区的学校面临着教师流失严重却又难以招聘到新教师的“两头为难”的境地。

  在澎湃新闻的报道中,灌南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称,近两年纯师范类院校招生比例不增反降。这种没有给予师范教育足够价值认同的行为,也在无形中加剧了“教师荒”的问题。为了破解“教师荒”,许多欠发达地区不得不降低教师准入门槛。不限制专业,只要有教师资格证就行。尽管如此,却依然招聘不到足够的老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有的老师将该地作为一个“跳板”,日后考上更好的单位立马辞职。说到底,在一个人人渴望“争上游”的时代里,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很容易在社会流动中成为不受待见的地方。

  人往高处走,年轻教师不愿意待在各方面条件都相对较差的地区,对于个人来说,无可厚非。但对于苏北地区来说,教师辞职潮给当地教育事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教师队伍结构老化、人员短缺,学校和教育部门不想让老师们辞职,也是情有可原。据灌云一小学校长称,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辞职的教师签约的时候都信誓旦旦,可是未满五年服务期就中途撤走,他们自然会有些介怀。毕竟每年招老师的时候需要走很多程序,十分不易。 

  可是,对于正常辞职的教师而言,辞职是他们作为劳动者的正当权益,不能对他们进行“道德绑架”,更不能为了公共利益而侵犯教师自主择业的权益。而那些没有达到合同服务年限的教师,完全可以按照契约和规则办事,要求他们承担违约责任。“教师辞职难”即使能够一时留住他们的人,却留不住他们的心。毕竟,教书育人是一份离不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工作,强扭的瓜很难甘甜。

  读懂欠发达地区的纠结与无奈,破解“教师荒”带来的“辞职难”,关键在于改善和优化教师的生存生态。从根本上来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苏北地区“教师辞职难”已经暴露了教育领域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不论是提高物质激励和回报,还是给予足够的职业体面和尊严,抑或对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乡村教师“直接评聘高级教师”,只有让尊师重教更有力度和温度,教师才会“留得住、引得进、用得好”。(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