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爆款球鞋“热销”应保持必要理性

发稿时间:2019-06-27 16:09: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平常摇不到鞋的朋友,有好几个都摇到了!”6月22日10点,球鞋爱好者田超尘的几位“鞋友”在阿迪达斯中国官方网站“摇号中签”,获得了购买一款售价为1899元银粉色YEEZY BOOST 350 V2经典鞋(俗称为“椰子鞋”)的资格。线上登记摇号、实体店排队抽签、加价找海外代购……对很多人来说,想买到一双热门的运动鞋并非易事。火爆的“椰子鞋”们不仅俘获了那些有购买力的消费者,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及独特的营销方式,甚至被炒出天价。(6月26日 《工人日报》)

  在一些人看来,“鞋子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是对于球鞋爱好者、球鞋收藏者来说,选择自己喜爱的球鞋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购买热销款球鞋也是一种追逐潮流的方式。所以即使价格不菲,诸如“椰子鞋”这样的经典球鞋,不少球鞋爱好者都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心头好”买单,由此催生了爆款球鞋产业的繁荣。

  然而,正如俗话所说“买的不如卖的精”,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精明的商家开始推出限定款、限量款、联名款等鞋款,在“供不应求”的语境下,球鞋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相对于“砸钱”不多的普通玩家,球鞋收藏者群体逐渐壮大起来。在爆款球鞋产业日趋“生意化”的趋势下,转卖鞋的二级市场也应运而生。爆款球鞋本就“供不应求”,再加上球鞋收藏者、二级市场的加入,便形成了摇号、排队的“热销”景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过是品牌商和经销商惯用的“饥饿营销”方式。一则,限量发售只是一个噱头,目的是激发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向往,“数量少价格必然会被推高,反过来又更加激发人们得到它的渴望”。二则,线上抢号、线下排队,也不过是“鞋贩子”雇人营造的“热销”场景。作为普通消费者,官方渠道很难买到,“鞋贩子”从中倒腾加价,即便花费官方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以重金购买的球鞋也不一定“保真”。

  费这么大的劲,花这么多的钱,买来的爆款球鞋还可能是假货,显然得不偿失。正如很多“鞋友”指出,炒作和跟风之下,鞋价一路攀升,市场已经有点疯狂和离谱了,购买过程也变得“不那么愉快了”。这同时也是在提醒消费者,任何消费行为都应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购买“心头好”、追逐潮流,本无可厚非,但也需量力而行、谨慎而为,千万别被商家蒙蔽了。比如重金买来的爆款球鞋若是假的,岂不是一种浪费与损失?

  也应该看到,许多营销“套路”制造出的产品与服务,也会在现实中被市场所否定。成熟的市场具有自我净化的能力,如果质量和服务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符合预期的体验,势必造成消费者审美疲劳而凉凉,甚至因侵犯消费者权益而被追责。所以,也希望球鞋市场能回归理性,让真正热爱球鞋文化的人,能以合理价格买到自己的“心头好”。(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