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世界经济普惠共赢

发稿时间:2019-06-24 10:5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报告说,辅以深层政策改革以提高透明度,改善债务可持续性,减少环境、社会和腐败风险,“一带一路”倡议可加快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漫漫丝路,遗泽百代。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6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当前,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正从谋篇布局向走深走实飞跃,给各国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事实也已经充分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引领着世界人民携手同心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其已经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带一路”成了经济全球化的一面旗帜,成了世界各国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新机遇。

  中国开放发展的机遇,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机遇。

  “逆全球化”上扬之时,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开放大国形象。6年多来,诸如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沙特“2030愿景”等多国发展战略,也都在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一带一路”赢来各方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就曾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对联合国消减全球贫困人口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额64亿美元,增长16.0%,“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就达3.49万亿元,增长9%。可见,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独行快,众行远。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6年多来,共商、共建、共享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也推动着世界经济普惠共赢。可以肯定,进一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将让世界享受到更多的中国发展红利。(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