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首都英才的“成长纪念册”——在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十五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稿时间:2019-05-28 17:16:00 作者:叶子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华大学博士生叶子鹏发言。北京市学联供图

  5月25日,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举行了2019年第十五期一年制青马班学员毕业仪式,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十五期一年制青马班党支部书记、优秀学员叶子鹏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以下为发言稿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叶子鹏,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第十五期的54名学员发言,向大家汇报我们这一年的学习成果。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心中满怀感激。首先,要感谢北京团市委给我们54名同学宝贵的充电、加油和补钙的机会;同时,也要感谢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给我们提供精心的课程设计、用心的实践安排和细心的后勤保障。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第十五期学员在很特殊、很特别的年份入学,又在很特殊、很特别的年份结业。科学真理与时代主题、千年伟人与青年学子、个人梦想与大国航向彼此交汇。一年的学习生活,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却是一段铭记于心的“提气”的“成长纪念册”。

  这一年,“英才人”熔铸信仰“强底气”。从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国情国史到国际局势,从情景教学到案例分析,从小班讨论到大班交流,这些“动真碰硬”的思想切磋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这一年,“英才人”政治历练“塑正气”。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到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这些与国同行的重大政治活动都留下了我们英才人的身影,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强烈脉搏,切身感受到了祖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坚实步伐,更深刻感受到了党领导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奋斗历程的艰辛与伟大。

  这一年,“英才人”基层摸爬“接地气”。我们在北京团市委和怀柔区委的统一安排和具体指导下,走进了怀柔区各个乡镇体验基层治理,英才学员们和基层干部们一起防暴雨、战洪水,一起做了回“热锅上的蚂蚁”。我们走出“舒适圈”,走进人民群众之中,直接面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直接接触群众,让“象牙塔”里学到的马克思主义方法更加鲜活;我们踏踏实实走进基层火热一线,助力基层发展、改善基层生态、焕新基层面貌,让“大部头”中找到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也更加饱满。

  这一年,“英才人”集结动员“聚人气”。我们一起朗读《梁家河》,一起录制改革开放小故事,一起制作青年展览,一起在求是网、中国青年网发表署名文章,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把我们的所思与所想、感悟与体悟传递出去,期待用青年力量传递青年信仰,期待“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这样一个特殊又特别的历史节点,我们又将再次出发。过往皆为序章,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会铭记共同成长的这一年时光,秉承“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勇担重任”的校训,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频同振、与人民同呼吸同奋进,努力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谱写英才华章!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全体同学再次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北京团市委的各位领导,向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一年来与我们朝夕相处、对我们关爱有加的各位老师、辅导员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感谢!

  谢谢大家!

  据了解,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是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北京市团校等单位,在2003年4月所创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举办十五期以来,学校以培养优秀、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面向北京高校学生干部,大力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党的青年后备人才,取得了扎实成效,获得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