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再穷也不能穷老师”是对未来的忠告

发稿时间:2019-05-27 15:10:00 作者:邓尤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任正非在央视新闻《面对面》播出的采访中,告诉央视主持人:“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所以,我说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5月26日,新京报网)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本世纪以来,信息社会发展已超乎人们想象,未来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更是无法估量,未来社会生产方式的变化也无法预测。就拿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来说,其对岗位就业、从业人员在科学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上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以及技术升级换代等,都需要通过教育来实现。谁掌握了未来教育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未来人才培养的主动权,同时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竞争的主动权。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投入。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是教育事业得以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仅仅表现在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上,还表现在对优秀师资队伍的建立和支撑上。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将会为社会培养出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长此以往,这样的教育模式就能形成“细胞分裂”式的良性循环,不断地为国家、社会输送能满足时代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为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提供一份保障,让教师岗位有更大吸引力,就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学生也愿意到师范院校去深造,最终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老师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老师工资收入明显增加。但对教师的投入,对教育的投入是一个长线工程,时刻不能松懈。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实际上,提高教师待遇,让教育的基石更加牢固,这样的教育投入也是对中国未来的投资。(邓尤福)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