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发稿时间:2019-05-23 14:0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条#带着国旗看祖国#微博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评。

  微博话题发起人陆微是江苏泗阳的一名供电职工,她6岁的女儿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就说——“妈妈,我们做一面国旗送给祖国妈妈”。陆微母女缝制国旗,在热心网友的接力下,这面国旗从江苏泗阳县出发,陆续到达南京、上海、济南、甘肃、新疆等地,国旗每传递到一处,当地网友都会带着国旗在当地标志性景点前合影留念。

  要赞的是网友的爱国热情,母女的爱国之心。但更要赞的是,孩子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之下,知道要为“祖国妈妈”送一份礼物。爱国主义是最高尚的情感之一,不分年龄。孩子情真,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有人引导他们画上合宜的颜色。家长就是那双无形之手,牵着孩子的画笔,让他们画出那抹闪耀世界的“中国红”。

  不少人认为,和平年代孩子们的选择亦应更多元、更自主。孩子们可以有更多元的追求、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但拳拳爱国心、悠悠中华魂,必须代代承继。孩子是中国的明天,他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对他们纯真的爱国之心,我们唯有珍惜与呵护。当下流行一句话,“教育就是等待”。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如此,当爱国的种子在孩子心中不断发芽壮大,更多报国之行就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活动要求,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孩子是未来中国的力量。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拥有远大志向、宝贵勇气和拼搏精神,相信,“怎样的人称得上英雄”“用什么方式去报国”会成为孩子们之间热切讨论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各种思想交流交锋的重要平台,对种种扭曲历史、贬损英烈做法,我们更要敢于亮剑发声,为孩子们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媒体具有广泛性、即时性、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等优势,利用网络空间,把握青少年审美和对主旋律表达与传播方式的真实期待,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需要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目前,各类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纷纷上网,都是为孩子们培厚成长的土壤,播下爱国的种子。

  曾经“绣红旗”绣出一片春消息,如今“做红旗”,是要告诉孩子,我们都是中国人,要为祖国奋斗出一片新天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同中国梦共成长,我们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