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举报人咋就成了精神病患者

发稿时间:2019-05-23 10:13: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医生华生,举报自己和其他医生收药商回扣一事继续发酵。5月22日,涉事医院院长唐敏再次回应称,举报内容不实,该医生是个精神病患者,做事情极端。对此,举报医生华生予以反驳,自己仅仅是因为失眠入院调理过,并不是得了什么精神分裂症,如果患有精神疾病,怎么可能在医院出诊。(5月22日新京报)

  湖北十堰市竹溪县公务员郭元荣,曾疑因举报领导被关进精神病院14年;奥运冠军姚景远实名举报教练,被举报者称他是个神经病;2010年,山东滕州市中医院“反回扣医生”杨国梁拒收回扣,并与兄长向市委书记举报医院里回扣成风。结果遭到同事的孤立,卫生局的官方文件中则显示,杨国梁“疑有人格障碍倾向”。此次院长又称“医生收回扣”举报人患精神病。

  和乐中心卫生院的院长唐敏之前表示,药品都是由医院的采购办在网上采购,采取“两票制”,“这个是明文规定的,医生不准拿药品回扣,也不准与医药代表有私下的交易和联系。”看起来,就是没有明文规定,药品也没有加价空间,回扣也就无从谈起。事实上,虽然医院的药品是通过招标进入医院的,但招标并非没有操作空间。就说“两票制”,仅在2017年,就有安徽和湖北堵住了其漏洞,因为生产企业为了规避两票制,选择在当地收购商业公司,利用在当地商业公司可视同生产企业的规则提取差价。这部分差价自然有一部分成了医生所拿的回扣。看来,院长也感到有点说不过去了,于是就抛出“精神病”这一重武器。

  当吃回扣成了医院知情者人人有份的时候,潜规则就替代了显规则,所谓医院的规定就成了幌子。这时候,即使查处几个吃回扣的蛀虫,也不过是“隔墙扔砖头砸谁谁倒霉”,难以掀翻回扣潜规则。不仅医院,几乎在所有领域,当人们不得不执行潜规则或者自愿执行潜规则的时候,潜规则就成了利益群体的硬规则,谁要敢于挑战这种规则,自然会被认为“精神病”。

  所以,凡是把举报者说成是“精神病”的,监管部门不妨因此当成一封举报信,认真查一查,到底谁有“精神病”。(丁慎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