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幼儿园奖状现补钙广告”,面对商业营销教育不能缺钙

发稿时间:2019-05-21 10:57:00 作者:郭元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网友曝光,四川达州一幼儿园在发给小朋友的奖状上植入了广告。从图片显示,奖状是5月10日,孩子在该幼儿园举办的“经典国学朗诵”亲子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授予该校“书香家庭”称号。家长表示,这样的奖状不妥,贴到墙上就像是帮商家做广告。(5月19日  《都市晨报》)

  一个小小的幼儿园,孩子并不算多。可是,这一次发奖状的时候,竟然有40个孩子领到了奖状,占据的比例很高。不难看出,其发奖状的背后实际上是为了做广告。奖状发的越多,广告做的越好。在引起媒体关注之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经责令幼儿园“立即撤回奖状”。到了这里事件能否画上句号?

  实际上,“幼儿园奖状现广告”不会那么简单,只是撤回“广告奖状”并不是一个句号,而只是一个逗号,其留给我们的还有诸多问号。

  第一个问号:“广告奖状”是如何进入校园的?说到“广告奖状”,恐怕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这已经不是第一起被媒体曝光的“广告奖状”了,也不是所有的“广告奖状”都能被曝光。这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在学生的奖状上,可以看到很多商家的广告,基本上都是销售和孩子有关商品的。那么,这些“广告奖状”是如何进入校园的?校长不同意,能够进入校园吗?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要求“禁止广告进校园”,为何还是有人当成耳旁风?

  第二个问号:“广告奖状”进校园得到了什么?有人说,“广告奖状”进入校园,其实很简单,就是学校省下了购买奖状的费用。不过,这种说法也太天真了。一张奖状能值几个钱?学校不可能穷到“买不起几张奖状”。而更大的可能就是学校可以从中得到好处。比如,使用一张“广告奖状”给予多少奖励;比如,如果孩子购买了商品给予多少回扣。试问,这家幼儿园到底拿了多少好处呢?

  第三个问号:“广告奖状”何以成为一种现象?更值得追问的是,“广告奖状”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在社会上有不少学校在使用“商家的广告奖状”。那么,我们有理由彻查这种现象背后的利益纠葛。学校是一方净土,不容许商业利益在这方净土里乌烟瘴气。当“广告奖状”成为一种现象的时候,是需要关注“校商联盟”背后的本质问题了。

  其实,“广告奖状”只不过是“校商联盟”现象的冰山一角,从学习资料,到校外读物,从名家讲课到作家讲座,不都是一种利益引诱之下的“利益联盟”吗?所以说“广告奖状”虽然只是一张纸的事情,而实际上其本质却是不小的问题。

  “广告奖状”的窗户纸,其实只是薄薄的一层,是到了该捅破的时候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