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生吃鱼胆明目”对偏方文化不能“照单全收”

发稿时间:2019-05-21 10:12: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有男子生吃鱼胆后出现腹痛腹泻、头晕乏力、呕吐等现象,随后被送入医院。其家人表示,食用鱼胆主要是因为看到网上说生吃鱼胆可以明目,谁料竟会发生中毒,伤了身体。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介绍,直接吃鱼胆不但没有清肝明目的效果,还可能因此造成肝肾功能损害,甚至有生命危险。(5月20日《新京报》)

  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让老百姓对养生有了更加普遍的、强烈的、迫切的诉求;在“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偏差观念的遮蔽下,一些人热衷食补;在一些民间的土方和偏方中,鱼胆被赋予了明目的功能。为了立竿见影地达到目的,一些人盲目地生吃鱼胆明目,承受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和伤害。

  在《本草纲目》等中医药典籍中,鱼胆被认为具备“入通肝胆,开窍于目”的功效,用法为“含咽”。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带来了急剧的社会变迁;古代医药典籍也同样有一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程,不能照单全收和全盘接受。毕竟,再高明的医药学家,也有自身和时代的局限性;再经典的医药学著作,都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重塑与更新。

  中医在以熊、蛇等动物的胆汁入药的时候,胆汁的剂量都非常小,并且在胆汁的选取、胆汁的入药方式都很审慎和讲究。那种自行其是的“生吃鱼胆明目”,甚至觉得鱼越大越好、鱼胆越大越好的观念,只会误入歧途。更何况,在科技和医疗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动物胆汁的可替代药物很多,完全没有必要“生吃鱼胆明目”来进行冒险。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背景下,偏方满足了一些老百姓低成本、高效率治疗疾病的需要。与接受正规的医学治疗相比,偏方往往花钱更少、治病过程更容易,表面上看是一种理性选择。只不过,鱼胆易得,却非但不能明目,反而会让老百姓陷入危险的境地,得不偿失、因小失大。

  当今的中国横跨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等数个反差鲜明的社会形态,一些人即使脚步已经迈入了现代社会,精神世界却依然停留在农耕社会。只有等一等、拉一拉这些“慢了一怕”的人们,让他们多一些科学观念与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压缩偏方文化的生存空间,少一些意外和悲剧的上演。

  许多时候,偏方看上去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实际上却是一种陷阱。那些迷恋偏方的人们,为精神世界的贫瘠与苍白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在一个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里,许多人都热衷走捷径;可是,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捷径,捷径的背后,往往意味着欺骗、蒙蔽、愚昧和无知。只有不断构建与时代匹配的精神世界,偏方文化才不会乘虚而入。(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