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莫让“微信群”成工作“秀场”!

发稿时间:2019-05-17 13:15:00 作者:杨昌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什么时候起,工作群由以前单纯的发布工作、会议通知,变成了晒照片、晒政绩的地方。”余渊岐认为,工作群是个微缩的社会,有认真工作不喜欢发言的,也有做了一点点事情就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的。(据5月15日《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调查报道中“余渊岐”所反映的“微信工作群”现象,可以说绝非孤例,仅为冰山一角。相信不少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努力干工作的同时,不管是在一线工作现场也好,还是开着会也罢,还得时不时的瞄一眼微信工作群,看看有无最新通知或文件,唯恐漏回漏复免遭通报批评或有反应不及时之嫌,如果说这些是基层繁重工作的需要,那么时不时在工作群里飘出来的各类工作图片场景、正常的一般工作信息内容、刷屏式的肯定点赞……等等现象,就让人感觉到烦不胜烦,那怕是下班回了家也不例外。这些现象的存在,让不少“微信工作群”俨然成了部分人的工作“秀场”,而往往这样做还能得到部门单位“关键少数人”的点赞肯定,由此引发其他人纷纷效仿,似乎不在群里晒晒照片、留留痕迹、露个脸冒冒泡,就不足以证明干了事、有贯彻落实的不到位之嫌,致使“微信工作群秀”之风愈演愈烈,令不少认真工作、不喜欢表露的基层干部十分反感,却又无可奈何。

  微信工作群“秀场”之风的出现,无形之中催生了指尖上的“隐形微腐败和形式主义”,不仅带来了十分不好的工作风气,而且间接挫伤了工作扎实认真、不善言谈表功的干部的积极性,给人以“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演的”之感,由此必然导致部分干部疲于应付走形式,实际工作效果差。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此后,微信工作群整顿成为各地执行减负政策的微观切入点,有些地方政府也已经出台了诸如“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在群里发通知文件”之类的的新规定,这对于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和“微腐败”来讲,起码在社会层面上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行动举措。但笔者以为,目前这些地方出台的新规,如果仅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举,或者来个原则上只建一个群的说法,再或者又“创新”出私下“一对一”群发等做法,这些新规或许又将成为一纸空文。

  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质内涵精神,就是要切实解决各类形式主义“顽疾”,真正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尽可能的释放基层干部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实质工作中。

  上有所好,下必趋之。要解决“工作微信群”的“秀场”问题,还得先解决部门单位“关键少数人”的思想和作风问题。因为,如果一个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作风务实,不以微信群中的“作秀”行为来鼓励或肯定,工作微信群中晒照片、晒政绩的现象自然就少了,而指尖上的“微腐败和形式主义”必然会得到有效遏制。(杨昌瑛)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