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络餐饮行业该亮出“健康证明”了

发稿时间:2019-05-15 10:17: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无独有偶,一名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目前活跃在外卖配送领域的众包平台主要有美团众包、达达、点我达以及蜂鸟众包(饿了么旗下的众包配送平台),这些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4日澎湃新闻)

  一些外卖平台对送餐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要求不高,比如虽然目前全国不少疾控部门均提供了在线查验健康证号的网络服务,但外卖平台仍以人工审核为主。而诸多外卖平台都设置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在“新手期”内,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众包骑手即可抢单配送。“新手期”的送餐人员无需提供健康证明,这无疑留下了安全隐患,让人看到这些外卖平台在健康证明要求方面“网开一面”,不够严格。

  外卖平台健康证明要求不严、查验存在难度等,给伪造健康证以机会,催生了伪造健康证的灰色产业链。一些人拿着从非法渠道获得的假健康证明,就能快速通过外卖平台审核,这大大增加了外卖行业的经营安全风险,严重威胁到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外卖送餐人员也应属于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相关人员,但目前法规对于外卖送餐人员是否必须持有健康证,仍然没有完全统一。如直到2017年11月,原食药监总局于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仍仅要求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一些地方性法规却对此有相关要求,如近年来,湖北、内蒙古、河南、陕西、上海、安徽、广东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了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经营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送餐人员在上岗时依法取得健康证明。

  目前存在的外卖行业“健康证”乱象,正与缺乏强有力的法律约束有很大关系。对此,首先就需要能够完善“顶层设计”,统一法律法规,督促外卖平台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健康证要求,绝对不能让未取得健康证或拿假健康证的人浑水摸鱼,变成外卖平台的送餐人员。

  现在网络订餐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网络餐饮服务已然取得餐饮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网络餐饮乱象却仍然较为严重,现在网络餐饮市场供需两旺,网络餐饮乱象就会损害到众多消费者的权益。市场越大,责任本应该越大。对此,就亟待规范网络餐饮市场,要尽快结束网络餐饮市场的“野蛮生长”,促使其步入健康发展的正轨。该是网络餐饮行业亮出令人放心的“健康证明”时候了。(戴先任)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