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9-03-20 09:4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育人先育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显得尤为重要。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注重启发性教育,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思想政治理论是一门科学,要让学生听得懂、喜欢听,需把一些抽象的理论通俗化、大众化,增加感染力和亲和力。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注重启发性教育,充实和改进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改进考试考核方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帮助学生解答迷茫和疑惑。要提升传授的艺术,举身边的例、说身边的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让思政课更有活力和吸引力,成为学生喜爱的课程。

  思政课关键在教,教师起着主导作用。老师的品行有多好,引导的效果就有多大,老师的水平有多高,教学的水平就有多高。理论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教。增强政治敏感性,提升政治鉴别力,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做思想的先行者,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得有一桶水”,要不断提升教育水平,钻研教学方法,不断储备新知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应向实践学习。把社会作为一大课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公民道德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坚持远近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走出去又请进来,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如江西开设劳技实践特色课,建立研学旅行、革命传统教育等实践基地,拓展立德树人空间,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立德树人、教育为先,培养新时代追梦人刻不容缓,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让立德树人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