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节水,请“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发稿时间:2019-03-20 09:07: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二十七个“世界水日”及第三十二个“中国水周”来临之际,华商报发起全年大型公益环保“行走”系列行动。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华商报将联合陕西省水务集团秦之泉饮品有限公司带领百名“大秦之水守护人”沿沣河进行历时3小时的徒步行走,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川河流,用实际行动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即日起,正式面向全省招募“大秦之水守护人”。(3月19日 《华商报》)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2019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唤起公众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媒体发起公益环保“行走”系列行动,身体力“行”倡节水,很有意义。

  众所周知,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要素。然而,水是世界上非常珍贵的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尽管地球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其中97.5%的水是咸水,无法饮用。我国的水资源也不是十分丰富,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被联合国评定为“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加之在工业化进程中,不少地下水和河流被污染。面对这一严峻现实,节约用水,关注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应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提醒人们要重视节约每一滴水。但在日常生活中,水的浪费却是惊人的,尤其是“公家”的浪费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几年前一项针对408 个城市的统计显示,我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的管网漏损率平均为21.5%,而日本全国平均漏损率仅为9.1%。专家指出,我国目前15%的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相当于两年就能达到一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损失量,如果能够大幅提升供水管网质量,降低管网漏损率,节约的水资源将相当可观。

  对个人来说,尽管大多数公众都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但仍有人在节水上不以为然,对“长流水”司空见惯,对“一滴水”不屑一顾。有专家算了一笔帐: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可流掉3至25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这种浪费,着实令人惊心。

  有人套用一句话:“水到用时方恨少。”这一事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而是真切发生在眼前。而今,许多江河湖泊都污染严重,水就在那儿,但不能饮用,也不能使用,其实就等于没水。“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节水人人有责,“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当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今日“痛苦”节水,将来才不至于滴下“痛苦的眼泪”。(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