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借道”被怼 再敲文明出行警钟

发稿时间:2019-03-18 09:09:00 作者:黄冰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5日中午,媒体从武汉铁路警方获悉,一名在高铁上不断用粗俗言语骂人的女子,因扰乱公共交通上的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网传视频有6分多钟,骂人者是一名中年妇女,与她发生口角冲突的是邻座一名年轻女子。视频显示,中年女子骂人时,几乎每句话都带着脏词。(环球时报)

  高铁“霸座”、“越席”等现象被媒体广泛报道,得到有效遏制后,高铁“爆粗口”这一“升级版”问题又出现了。

  视频里可以看到,中年女子坐在三人座中间位置,不知为何她把行李箱也放在自己面前的小桌板下,靠窗乘客想要入座只能从她身前迈过去,该中年女子先是辱骂年轻女子,见年轻女子没有还击反而变本加厉骂起来,两名乘务人员前来劝阻未果,两名拍摄视频的乘客也被一起骂。

  期间,该中年女子曾扬言:“乘警有什么用?能枪毙我么!”可见其认为骂人而已,没有触犯法律,乘警来了也不能拿她怎样,以前我们对“霸座”、“越席”束手无策,现在很多人认为我们对“爆粗口”、念“三字经”依旧束手无策,所以他们大言不惭,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殊不知此举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该事件中中年女子被判依法行政拘留5日,之后网友又扒出她去年打车时辱骂司机视频。

  一个人在公共场合的表现大体可以表现其个人素质,该中年女子言行粗鄙,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股戾气穿“屏”而来,但此女子却丝毫没有察觉,反而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是被欺负方。高铁上空间本就狭小,三人座仅是就坐就以略显拥挤,并且车厢后有专门放大件行李的地方,本就是中年女子占据过道、有错在先。

  人不分地域,好人要夸,坏人要责。视频中女子有明显的东北口音,并说出“以为我东北的好欺负呢”等话语,因此就地域问题网民在网上产生了激烈的争讨论,更有甚者在视频的评论处“过激”言论遍地开花,又引发了新一轮的骂架,但这又何尝不是素质低的体现?

  近年来,高铁上不文明的事件层出不穷。有人认为,除了不文明者本身素质低言行恶劣外,也与我们对不文明的行为处罚太轻有关,多数不文明现象发生后,对不文明者的惩罚较少,大多不了了之,现在我们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完善,面对各式各样的奇葩行为应如何处理都被囊括在内,相信未来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一定能够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黄冰倩)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