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入整治“套路贷”式网贷平台势在必行

发稿时间:2019-03-18 09:01:00 作者:周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网贷砍头息”——“714高炮”,报道中董女士当初只是贷款7000元,现在却要还50多万元。这种贷款被网友称为“714高炮”,贷款周期7天或14天。陷入网贷拆东墙补西墙漩涡的董女士,甚至都给家人写好了遗书。

  如今,手机小额网贷APP花样繁多,伴随而来网贷骗局也层出不穷。小额网贷平台的产生本是为方便急需用钱周转的人以解燃眉之急,但是不法分子却利用这一点,就以大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等幌子,大肆吸引用户注册使用,然后变戏法似的搞“714高炮”“砍头息”,将高额利息换成“服务费”。这就让网贷平台彻底变了“味”,成为不法分子敛钱的工具。

  近年来,网贷引发悲剧屡见不鲜,给社会及家庭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如何规范网贷行业,避免更多人身陷泥潭,已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该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树立正确观念,增强防范意识。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正当手段,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获得的财富,才会懂得珍惜。反之,如果贪图便宜,就会让人钻了空子,任何贷款机构都不是慈善机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遇到零利率或极低利率的贷款,必须提高警惕,小心坠入无限深渊。

  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套路贷”。治理“套路贷”不是靠单方面的努力就能治理,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公安部、工信部、银监会等多部门要在合力出台制度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顶层监管制度设计,补牢制度围墙。同时,对于突发网络贷款不良事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侦查,发现问题、重点打击,严肃处理“套路贷”违法行为。

  鼓励正规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要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减少非必要的借贷流程,发挥自身优势,开发经营一批正规的网贷平台,并根据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金融产品,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建立畅通正规、阳光的网贷服务渠道,真正让网贷平台起到为民服务的作用。

  金融是一个国家的命脉,国家必须对其加以控制。如果,允许这些不法分子继续猖狂下去,必然会造成金融秩序失控,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伤痛。因此,深入整治“套路贷”式网贷平台势在必行。(周雨)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