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外商投资法缘何赢得世界赞誉

发稿时间:2019-03-16 14:3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海外工商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外商投资法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和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积极努力。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就表示,外商投资法展示了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投资环境,也关系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义”。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在于其凸显出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还在2018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就已正式发布。这项世界没有先例的重大制度创新,诠释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勇气。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中国2018年排名比2017年上升32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通过,必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折射出中国市场的庞大吸引力。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并在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已高达76.2%。市场体量不断扩大,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也已成全球市场的新机会和增长点。挪威中国商会董事会主席拉尔斯·贝格·安德森就表示,这部法律“将在全球层面促进贸易投资发展”。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表明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被各方看好。2018年,中国GDP超90万亿元,对全球增长贡献率接近30%。今年1至2月份,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也在逐步显现,这都足以表明“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中国经济前景各方看好,外商投资法也引来全球关注。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在世界舞台中扮演了极为重要角色。进入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也彰显出与世界各国共赢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浓浓的大国担当尽显无遗。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日本东林国际通商公司代表董事社长、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庄旭明确表示,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给外商吃了定心丸,将推动外资企业把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投放中国市场。可以看到,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必将更加从容,为世界经济更加持续稳定的增长注入强有力的“中国动力”。(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