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携手脱贫攻坚,奏响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发稿时间:2019-03-14 10:53: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行进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奋斗所指、聚力所向,也都是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在人民军队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曾明确指出:“军队不但是一个战斗队,而且主要地是一个工作队。”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积极支持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建设,为国家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着一身戎装,守一方安宁,助一地发展。

  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人民子弟兵在,老百姓的心里就踏实,地方的发展就有底气。比如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就都闪烁着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更是跨越生死界线,挽救了大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人民子弟兵用一腔赤胆忠诚,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勇于担当。从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从协助推进教育扶贫到搞好医疗扶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在扶贫攻坚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援建、教育和医疗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参与脱贫攻坚也越来越精细化、制度化、系统化,成为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关键时刻,全军和武警部队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了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的目标,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精准确定帮扶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方案、精准使用资源力量、精准组织帮扶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军地团结协作,相信也必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奏响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