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读懂“取消驾驶证”背后的深层民意

发稿时间:2019-03-10 14:06:00 作者:殷建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晚报 官方微博3月9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表示: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执法实际情况来看,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忘带驾驶证,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看,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的时机已经成熟。(3月9日@西安晚报)

  “取消驾驶证”这个建议很民生,但是,具体落实起来,恐怕还有一个过程。比如,司机驾车在路上,验证者如何不通过证件,通过身份证就能查验的具体技术操作,等等。不过,这个建议,真的让人很感兴趣,尤其是背后的深层民意,尤其值得我们重视。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数据技术、生物技术的应用,我们的各类证件管理应该走出传统思维,应该走向电子化、数据化、生物化了。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老百姓对各级管理部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现在,我们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告别传统思维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打造现代思维模式。各种证明、证件的验证完全可以网络跑路,不用群众跑路了。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技术条件,关键是我们的部门管理的制度改革、技术手段有没有跟上。不仅仅是“取消驾驶证”,还有公务员考试中各种证件的交送,不一定非要让考生千里迢迢去交证件,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交送,实现电子化、网络化。技术有了,老百姓需要新技术服务,我们必须跟上,与时俱进。

  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这个努力工作,必须用改革思维,用现代思维;百姓盼的,就是我们干的,这个“干”必须充分利用现代新技术。唯如此,我们才能在满足人民的希望中,实现工作水平的提升;在服务人民期盼中,让我们干得更精彩,更温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如何“减证便民”呢?重要的是制度革新要跟上,技术手段要跟进,唯如此,才能让人民期盼的方便真正实现,让“放管服”改革放出幸福效益,管出温暖情怀,服务出美丽故事。(殷建光)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