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复兴号奔驰,跑出时代“加速度”

发稿时间:2019-03-09 16:2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复兴号家族迎来新成员,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相继投入运营,目前全国日开行复兴号列车350余对,比去年周期增加了170余对,通达23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时间是书写者,成果是见证人。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铁路运输经营成效明显、国铁企业改革持续深化、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在陆东福的介绍中,铁路发展的铿锵步伐清晰可闻,铁路建设的强劲势能扑面而来。这其中,和国民感知最近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复兴号,更是被予以了重点关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新时代,铁路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钢铁支撑,复兴号更是绝对的主角。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是乘坐复兴号进京。对于他们来说,在铁道线上风驰电掣的几个小时,也是格外地珍贵,不少代表委员在路上仔细地对议案、提案进行修改、完善,有的随团记者也在车厢里展开采访,为大家揭秘代表委员包里那些积聚着民意民智的“成绩单”“作业本”。

  看似封闭的车厢,却能成为代表委员们“就地取材”的办公地点,秘密就在于复兴号那舒适度更高、安全性更强的硬件支持——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感觉更宽敞;车厢内无线网络全覆盖,使办公和休闲两不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奔驰的复兴号,正是以这样的方式,深刻地改变着你我他的大众生活。

  “让更多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大地”,陆东福的话语,也是无数铁路人的心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铺路架桥”,就当“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去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重新成为世界铁路运营时速最高的国家。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标准在世界之林强势地占据一席之地,更是彰显出中国铁路能够以足够实力来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一系列国家顶级的战略规划,都可以看到复兴号如同银丝线一般,贯穿多个节点、带动大片区域。

  如今,复兴号覆盖了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并且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关键描述,正映射出复兴号奔驰乃至铁路发展的大势所趋。

  复兴号奔驰,跑出时代“加速度”。人民群众的出行福祉,是铁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铁路总公司将深化复兴号品牌战略,万众期待之下,它必将跑出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节奏。(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