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发稿时间:2019-03-09 15:38: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国扶贫脱贫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没有丝毫的退路。时间紧,任务重,在这紧要关头,如何顺利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全面的胜利,无疑是一大考验。

  从以往的扶贫情况看,扶贫干部实实在在、任劳任怨,为贫困人口排忧解难。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访贫问苦,取得可喜的效果,帮助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脱贫。但是,也不可否认,有极少部分人,工作浮在面上,走马观花,应付检查,实绩不够数字凑,在统计数字上做文章。还有的拔高标准,明明已经符合脱贫,硬是不脱贫;有的降低标准,明明收入不达标,不符合脱贫的条件,想方设法,东拼西凑虚高计算。凡此种种,有碍于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影响脱贫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进一步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强化目标责任制,以严格的制度作保障,定岗、定责、定任务,拧干水分、挤出干货,以实绩衡量,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对实干者予以表彰,对弄虚作假者予以批评和处分。

  更重要的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去。抓重点、攻难点,做好贫困群众的“及时雨”,当好“铺路石”。扶志扶智,把话说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把事做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把心融入困难群众中,扛起扶贫的担子,肩负党赋予的重任,打硬仗、攻堡垒。以真情真干真绩,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尚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