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青春奋斗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发稿时间:2019-03-07 14:05: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笔者身边一位曾经的战友走了,突如其来,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他就是江西省余干县东塘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周友才。他忠厚憨实、笑容可掬的样子,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周友才的突然离世,在刷屏朋友圈的同时,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等网站先后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而周友才的突然离世,属于前者,倒下的是36岁年轻的身躯,树起的是一座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丰碑。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扶贫事业中,周友才犹如一束光,在黑夜里像萤火虫一样闪烁,却照亮了千千万万扶贫干部奋战在基层一线,燃烧自己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路启航。

  翻开周友才36岁的短暂生命,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用青春奋斗的最美姿态,书写了一曲年轻干部追梦奔跑的人生赞歌。周友才对工作、对百姓问心无愧,但对家庭他总是说亏欠很多。高强度的脱贫工作,加上连续10多天的感冒,让周友才感觉身体极为疲惫,但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他咬紧牙关坚持工作,轻易不下火线。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同事眼里的周友才,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就像一头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走遍了每一个村组,踏遍了每一条里弄小巷,被同事称为“东塘的百科全书”。在群众眼里,周乡长“能办事、会办事”,见人带笑易亲近,像“厚棉被”一样温暖着身边的人。这就是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基层一线的优秀干部,他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至深至真的家国情怀。

  诗人藏克家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周友才就是这样一个人,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却照亮扶贫路,激励着千万扶贫干部不懈奋斗、继续前行。“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致敬周友才,年轻干部应“不用扬鞭自奋蹄”,自觉接棒前行,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青春在基层一线的舞台上尽情绽放,书写青春出彩的人生篇章。(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