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个坚持”开创新时代培根铸魂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3-07 13:41: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在参加联组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的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是追梦奋斗的时代,开创新时代培根铸魂新局面尤为重要。如何培根铸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

  开创新时代培根铸魂新局面,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笔为剑、以梦为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为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继承创新中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美丽和时代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培根铸魂的作用?关键是要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