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两会“小通道”展示时代“大窗口”

发稿时间:2019-03-04 13:58:00 作者:向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备受瞩目的首场“部长通道”如约开启,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2019年全国两会将继续开设“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今年列席大会的国务院部门和“两高”负责人将解读报告和政策,更多的部委负责人、代表委员将走上“通道”。

  全国两会“通道”是代表委员讲述意愿心声,展现履职尽责风采的重要平台,格外引人关注。全国两会开设“三个通道”,体现了清新有序的会风,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氛围,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近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借助“通道”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但更多的是回应热点难点问题。许多代表委员在“通道”答记者问,都突出“问题导向”,集中回应了大量的各种问题。代表委员直面热点关切,对难点重点问题不推诿,尖锐犀利话题不回避,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发现问题的敏锐。代表委员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对问题坦诚面对、真诚回应,既是水平的体现,也是态度的折射,“通道”成为直击问题的“声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会上有承诺,会后重落实。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上,有30位列席全国两会的部门负责人驻足发声。立诺有痕、有诺必行,有前文必有后文。代表委员在“通道”上的承诺有“干货”,会后的落实更讲求“硬招”“实招”。现在看来,当初回应的一系列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解决,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将希望变成现实,“通道”上“好声音”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部委负责人、代表委员够在“三个通道”的话筒前驻足发声,与媒体精彩互动,传递出满满的中国信心和正能量,为奋进新时代凝聚起磅礴力量。(向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