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读懂两会,激发使命担当

发稿时间:2019-03-02 15:17: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入“两会时间”,全国的目光、世界的目光,聚焦两会。每个人都有强烈的期待、有十分的渴望、有百倍的信心……这来自两会前夕的信息,来自自身真切的获得,来自耳闻目睹的变化。

  每3秒钟,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每1分钟,就有4000多位旅客乘高铁出行、9万多件快递被寄出签收;每24小时,就有1.8万多户企业诞生……这便是当下中国的“速度”,大数据记录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点点滴滴。两会是一次年度盘点,2018年到底取得哪些成绩、存在哪些不足,两会必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两会是一次新的出发,2019年到底怎么干、如何继续推进发展,两会必定给你一个奋进的目标。

  今天起,我们都是“两会人”,在关注和参与两会中承担公民责任、享受公民权利。网络如此发达,信息如此快捷,表达如此畅通,民主开放的两会“欢迎您”。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路径的互动已成为两会新常态,让每个人都拥有“两会麦克风”“两会千里眼”“两会顺风耳”。在两会互动中,扛起责任,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和真知灼见充分表达出来,共享参政议政权利。

  在汇聚智慧与共识中增强信心与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扎实完成今年的工作非常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计在于两会的谋划与决策,尤其是进一步汇聚全国广大干群的智慧与共识。两会是“议政厅”,两会是“民意场”,在这里智慧碰撞,在这里共识达成,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共识必将增添无比的信心与力量。

  读懂两会,激发使命担当。读懂两会,源于两会的重要性,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认为的,两会制度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实践平台。读懂两会,源于两会的开放度,不仅全国人民可以参与其中,而且全世界都可以近距离观察;不仅你的参与就是一份力量,而且“你的小目标就是这个国家的大信心”。读懂两会,源于两会的鞭策力,制定宏伟蓝图,更在于让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这离不开每个人的使命担当,离不开每个人的奋发有为,离不开每个人的锐意进取。(王旭东)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