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通基层】寄语两会:祝福深化改革更加扎实有效

发稿时间:2019-03-02 14:54:00 作者:苗凤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全国两会就要开幕了,在两会到来之际,全国民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两会献言献策,传递自己的声音,为时代发展描绘蓝图。笔者作为基层乡镇一名最普通的职工,同时还是一位居住农村的普通劳动者,也在两会到来之际,结合基层乡镇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农村交通发展所存在的些现状谈谈一些建议。

  在基层乡镇有一种特别普遍而又相当棘手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乡镇比较突出,那就是一部分职工开支已经成了很大的问题,这部分人就是乡镇那些无编合同工,这些人开支渠道为乡镇自筹自支。因为乡镇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财政拨款也没有这部分人的资金,这种情况出现,让这部分人日常开支出现了问题和矛盾,很多情况下,乡镇欠薪成了常态,几个月、半年或者一年不开支的情况不少。这种情况出现造成了这部分人员工作积极性严重下降,甚至在某些乡镇出现这部分人长期不上班,或者偶尔上班,造成了吃空饷现象。欠薪本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作为政府部门出现这样的现象,却始终不能够解决,即使是基层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尽最大能力解决,想方设法去筹集一部分资金,但是在财务审核时,因为不存在上级拨款,也极有可能出现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所以对于基层合同工自筹自支人员的薪筹,各级政府部门应该重视,应该下大力进行解决,不能因为一些制度不改革,而让乡镇部分工作人员长期不开支,而寒了他们的心。

  在乡镇所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干工作的总是一部分,无论工作调来调去,干工作的依旧是那几个人,而不干工作的大有人在,干工作的与不干工作的在工资上、晋升上有时候差别是相当少的,或者是忽略不计的。乡镇人员的身份分好多,在考核时却相当注重人员身份,这让能干者、实干者,因为身份问题相当吃亏。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选拔任用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既然《决定》早已经下发,在基层落实也应该体现出用人制度的先进性与科学性,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在干部职工考核时,切实能够打破身份的制约,在工资上、奖惩上、职务任用上等方面体现出干与不干者是不同的。

  在乡镇还有一个问题也是相当突出的,依旧是离城区偏远的乡镇,人留不住,或者是根本不想有人来,这样的乡镇,工作人员相当不足,在当今时代基层工作相当繁重的情况下,不少年轻人纷纷“逃离”乡镇,而最为常见的方式就是借调,借调让本来已经相当缺人的乡镇更缺人。乡镇缺人,媒体也经常报道,可是并未引起上级政府部门特别的重视,希望通过今年的两会,中央层面出台一些措施,能够破解乡镇用人荒的问题。

  在农村,经过不断深化改革,党中央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给广大农民兄弟带来说不尽的实惠,改革让广大农村兄弟幸福满满的。虽说百姓生活有了巨变,但是多多少少在某些方面发展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虽说问题不大,也应该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比如,在农村交通建设方面还需要加力。农村交通,经过“村村通”工程和“一事一议”工程后,村外村里的交通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村村通”工程有的水泥路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破损,需要及时进行再修筑。另外,还有极个别的乡镇在某些相邻的路段仍存在着三不管的行为,让百姓出行相当不方便,这些问题要解决。

  影响农村出行的另一个问题是公交发展缓慢。虽说农村很多家庭已经有了私家车,但是环境治理等因素存在,在某些地区,限行已经成了常态化,这必将影响有车一族的出行。还有就是农村有车一族毕竟是很小一部分人,大部分人出行去县城都需要坐公交车,可是他们坐公交车,都需要去十几里,或者更远的乡镇去坐车,坐公交车不方便,让他们出行极不方便。在今年的两会上,希望有更多的两会代表重视农村交通发展问题,为农村新时代的交通改革提供更加强劲的力量。

  2019年两会,让基层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职工有期待,让广大农民兄弟更有期待,相信在今年两会上关于乡镇机构改革、关于农村改革,步子会更大,让民生发展有更多的信心。(苗凤军)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