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法治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

发稿时间:2019-02-27 13:3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国泰人安,政通人和。繁荣兴旺离不开法治的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保障。新的梦想新的起点,要适应发展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全,行得顺畅,“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法治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

  不论是尊法守法,还是执法,首先要立法,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诚实守信,明码标价,行为规范,不偏激不越界;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等,都需要严谨科学的法律作支撑。高质量立法,要坚持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既要符合长远的发展方向,又要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发展的变化,对一些新的领域要进行新的立法,对一些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过时的予以废止,缺项的进行健全。以司法部为例,2018年共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38部,修改行政法规28部、废止5部。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更为有力支持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

  原来经济发展形式仅限于线下,当今经济发展形式日新月异,多种多样,如“互联网+”深入到众多的领域,网上订单,网上交易,网上投资......又如,发展方式也有了改变,从重经济速度的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质上起了变化。新时代新变化,对法治也有了新的要求,为高质量发展铺路垫石,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通道。

  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涵。其中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尤为关键。

  以立法的形式,简政放权,规范收费,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支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立法的层面上给予最有力的支撑,为“放管服”改革扫清障碍。在江西,以立法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下放基层急需权,保障市场决定权,削减涉企收费权,放宽企业准入权等,到目前为止,省本级共有674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也是生产力,高质量立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建设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法必依是前提,“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把立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立法的先导、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保障改善民生等加强立法,通过立法使市场行为更规范,公共服务更为精准高效,努力实现良法善治,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