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播喝酒猝死”, 视频看客才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发稿时间:2019-02-27 09:37:00 作者:郝雪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大连男子直播喝酒后猝死的消息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其所在平台“聊聊”为武汉网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武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支队查处发现,“聊聊”平台含有低俗内容,依法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目前,“聊聊”平台已关闭全站视频。(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为了获得流量,为了获得关注,为了成为网红,大连的这位“视频直播者”不惜用哗众取宠方式,直播喝酒,直播喝豆油。他确实因为“与众不同的表现”成为了网红,然而代价是付出自己的生命。有关部门处罚视频平台,是一种正义的必然。将这家平台视频直播全部关闭,也是处罚升级的表现。对于这种助纣为虐的视频平台,就是需要一刀见血的处理。

  然而,更需要追问的是,“直播喝酒猝死”的背后,到底谁才是杀人的刀子?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支撑着“视频直播者”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其实是那些看客们。起初,视频直播的关注度并不高,因为都是普普通通的内容。可是,在换了一种吸引人的方式之后,很快他的直播间观众多了起来。通过“直播喝酒”、“直播喝豆油”的另类方式,直播生意好了起来,在出事前的三个月,他就一直“直播喝酒”、“直播喝豆油”。赚取的打赏除去平台和合作者的抽成,一天能赚五六百块钱。

  是直播的打赏逼死了直播者,而真正逼死直播者的则是看客。一些人看到“直播喝酒”不是点赞,就是喊好,还有一部分人给予打赏。在打赏的引诱之下,在看客的叫好之下,“直播喝酒”者已经没有了回头路,面对金钱的诱惑,谁又能抵挡呢?

  当然,直播者本人是存在问题的,岂能为了获得关注,而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明明知道喝酒和喝豆油存在安全隐患,还是搞直播,是价值观、人生观出了问题。可是,这不能为寒冷看客摆脱责任的理由。

  现实生活里,在直播平台上有不少“奇葩直播”。比如,直播攀爬高楼的,直播残害动物的,直播活吃苍蝇的。如果我们的“观看视角”不出问题,那就应该是对这类直播嗤之以鼻。而遗憾的是,正是“畸变的观看心理”催生了“畸变的直播生态”,以至于很多人的直播内容走上了一条“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的道路。

  “直播喝酒猝死”,是为了利益的醉生梦死。然而冷漠的看客何尝没有罪过?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健康心态的的观众更加重要。“直播喝酒猝死”,视频看客才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当健康心态的观众,不当那把网络上杀人不见血的刀。(郝雪梅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