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市井之中 保民之心

发稿时间:2019-02-25 09:56: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落幕,观看完节目,内心满是感动和震撼,我们国家今天的和谐繁荣离不开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坚守与付出,植物学家、乡村教师、基层干部、大国工匠、英雄机长、邮路信使、排雷军人等等,他们代表了千千万万坚守岗位、甘于付出的同事和战友。

  一场颁奖盛典下来,最触动我的还是“市井小人物”吕保民的事迹。他告诉我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他还说明英雄不一定有什么身份地位,他可能就是生活中的“小人物”。

  吕保民是个退伍军人,退役后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在无极县东中铺从事鸡蛋批发生意,身在市井,与群众打成一片,吕保民向来是热心肠、活雷锋,好人好事数不清。这次制服歹徒,他几乎是出于本能,完全不顾个人安危,自己身中数刀浑然不知,一心只怕歹徒再去伤人,保民之心,人如其名。

  浴血擒贼场面被监控记录,其过程之危险艰难不必赘述,让人欣慰的是后来和吕保民熟识的战友以及热心市民一起冲上去制服歹徒。这次闹市擒凶,展现了吕保民从心底散发出的无惧与无畏,这种精神境界支配出的的果敢行动带动了周围市民,让观望者、犹豫者下定决心出手相助,这其中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正如他的那句颁奖词,“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聚拢起民间的正气!”我们的社会正是需要这种凝聚力。

  路遇歹徒,许多人在“见义勇为”和“袖手旁观”之间徘徊,他们的犹豫的原因或是担心自身安危、或是担心惹事上身,这时候正义的崛起也许就差一个像吕保民一样的排头兵打头阵,“一人出头,万人响应”,这种正义之声形成的凝聚力,往往能喝断暴徒的路,避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所以,要弘扬社会的正气,增强社会的凝聚力,我们太需要吕保民这样的人,这样敢于第一个冲上去的人,这样浑身充满凛然正气的人,这样虽身在市井却常怀保民之心的人。

  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度,过着柴米油盐的日子,说不清会遇到什么样的危险情形,我们要坚信,“小人物”也有大能量,不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要做“勇敢无惧,凝聚人心”的参与者。身在市井,常怀保民之心、爱民之心、护民之心,吕保民做到了,我们也应该努力做到。(宁海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