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消费“开门红”彰显中国经济韧劲与潜力

发稿时间:2019-02-22 16:5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随着春节消费市场破万亿、1月进出口超预期增长8.7%等喜讯,中国经济在2019年迎来全面的开门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2%。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下降0.9%。

  展示中国消费实力,提振世界信心。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农村网购不断普及,信息消费市场持续火爆,新能源汽车受到追捧,家电补贴抵扣惠民便民……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突破1万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也首次突破万亿级。两个“万亿级”在诠释新时代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消费实力、提振了世界信心。

  消费升级持续加速,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多样化电商的发展,也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消费升级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当前消费升级正处于上升期,随着扩大进口措施不断实施,以及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将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的活跃。伴随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政策落实到位,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和“稳定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消费规模稳步增长,中国经济世界看好。新年伊始,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就加紧在上海“播种”:上海美全云坤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中视视文立鼎影业基地项目,合同外资29.1亿美元;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新增合同外资24.77亿美元。外资投资持续看涨,既折射出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决心没有任何动摇,也表明外资巨头持续看好中国的消费规模、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18年,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展现了强大的韧劲和深厚的潜力。进入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增速下行可能性较大,国际贸易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都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