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在盲目比较中捆绑孩子成长

发稿时间:2019-02-22 13:45: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你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高吗?你会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较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6%的受访者称自己身边对孩子要求和期望高的家长多。83.4%的受访家长会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较。(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网上曾疯传了一个段子: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叫做“别人家的孩子”。这个段子引发众多网友共鸣,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小时常被父母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从小就在这种比较中痛苦地成长,“不管我们多努力,做得多好,总会有一个人家的孩子比我们好”。

  家长对孩子有期望是爱的表现,但常常下意识地以爱的名义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则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孩子“你不够优秀”的心理暗示。这不仅难以起到激励作用,还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上进心,甚至影响到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越来越多的家长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较,折射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教育焦虑。越是喜欢以自己孩子的弱点去比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就越容易陷入焦虑情绪。带着焦虑情绪的爱,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捆绑孩子的成长,其真实的效果往往是在“别人家的孩子”光环的阴影之下,自己的孩子不敢昂首前进,畏畏缩缩,低估自己的进步,对自身缺乏自信。

  孩子之间的差异性是很大的,你可能看到某个孩子很活泼外向,演讲很厉害,而你的孩子可能很内向,动手能力很强,倘若“别人家的孩子”不时从你的口中蹦出,甚至常常拿“别人家的孩子”来贬损自己的孩子,次数多了,其内心就会发生变化,心灵就会扭曲。如此盲目比较极易伤害孩子,包括将自己的愿景强加给孩子,如“给你报班是为了不被别的同学落下”,不少孩子就会在内心深处抗拒这种爱,甚至感觉到父母的期望多于对自己的爱。

  陶行知曾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认同感和成就感,孩子也不例外。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身体和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唯有以自由为土壤、以尊重为阳光,才能让孩子像树苗一样健康地生长。“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所以,作为每一个为人父母者,我们不要总拿“别人家的孩子”捆绑自家孩子的人生,别总在盲目比较中以爱之名轻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了。(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