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诗意青春情暖路长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稿时间:2019-02-15 15:26:00 作者:佳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4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舞台上,铁路职工马浩然为嘉宾老师、百人团的诗友,还有那些为了保障春运安全而奋战在一线的200万铁路的铁路干部职们,献唱了一曲《鸿雁》。这首歌一唱完,他自己哽咽起来,现场百人团好多选手的眼睛也湿润起来。(央视网)

  “高铁医生”马浩然,新时代铁路人。以梦为马,以诗词养浩然之气,以歌声抒男儿情怀。为了高铁安全,你在深夜巡检线路,一双大脚走出“月涌大江流”的气势;参加诗词大会,你徜徉诗词歌赋,一首鸿雁唱出“恰同学少年”的豪情。你以诗词修身壮胆,以实干保障安全。你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身在基层,心在远方。人生有诗,你不畏艰难,人生不会孤单。铁路有你,多一份力量,多一份安全。

  我们不歌颂年轻,我们歌颂百折不挠的勇气。马浩然在铁路是一名高铁线路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凌晨时分根据路况对钢轨水平高度进行精准捣固,确保白天每辆高铁都能平稳地从铁路上驶过。不过,马浩然工作的地方比较偏僻,最多时也就两人。因为内心对诗词的热爱,他就经常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声背些豪放派的诗词给自己壮胆。

  新鲜的,不仅仅是面孔,还有灵魂。马浩然是来自铁路的一名工人,同时他又特别地乐观、特别地热爱生活,热爱诗歌、热爱音乐,真的是让我觉得看到了一个特别有趣而鲜活的灵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要有一颗追梦的心,我们也可以时常停下来仰望一下天空,我们也可以飞得很远、很高。

  每个人的青春都孕育着一个美丽的梦想,每个人的青春都怀惴着炙热的激情和活力。有人说青春就该轰轰烈烈,有人说青春就应绚烂多彩,然而对于铁路人来说,特别是满怀追求和理想的铁路青年来说,那份社会赋予的使命带给他们的却是时不我待的快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教诲青年朋友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当前90后、00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也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当用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春,是来时脚底的荆棘,是去时路旁的鲜花。愿不负青春时光,不负心中远方,不负所怀梦想,不负最初本心。(佳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