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家庭教育要赢在起点上

发稿时间:2019-01-12 11:21:00 作者:王永祥 马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今世界各国都无不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第一”的高度对我国新时代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做了深刻论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发挥好家庭教育的重要价值,助力我国新时代教育赢在起点上,对推动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极端重要。

  家庭当好第一所学校:倡导新时代文明风尚

  家庭是人生活的第一场域,是人从出生到终老都离不开的地方。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人最早都是从家庭出发,不断扩大交往范围,最终走向社会。正如总书记所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庭是人生成与发展的原初场所,家庭生活方式对人的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代人紧张繁忙之外的闲暇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家庭中的情感互动对家庭成员人格的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在家庭中,教育与生活融为了一体,处处可学习,时时可教育。新时代,家庭要教会家庭成员习得基本的知识与技能,自觉担负起促进家庭成员社会化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和支持家庭成员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帮助家庭成员成为完整意义上的生命个体,家庭要自觉做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培育者、塑造着、践行者。

  家长做好第一任老师:树立新时代良好典范

  望子成才是为人父母的共同愿望,父母大都会把这种良好的愿望化作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在家庭中,父母及血亲长辈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生活习惯都将为家庭成员判断是非、分辨对错提供标的,而家长的一言一行则为子女行塑了最初的言行遵循。个体出生后直接接受父母抚养的过程,本身就是实施教育的过程,血脉相连的天然优势也使得家庭成员最容易接受父辈们的教诲,按照长辈们的教诲待人接物、做人做事。“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父母是最了解子女,也最能够做到根据子女实际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新时代,家庭教育要发挥好父母的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人父母者要不断开阔眼界、提升素养、转变观念,不能只爱不教。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用积极向上的内容来施教,还要注重教育方法的得当,做到“爱教结合”,运用好“言传”与“身教”,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子女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和教育。

  家教上好“人生第一课”: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亿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是分不开的,家庭生活的变化就是国家进步的象征。千百年来,“家国一体”的理念已经融化进了人们的血液。新时代的家庭教育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把国家发展进步取得的成就用家常俚语向家人、亲友、周围人讲清楚、说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谱写了中国故事最靓丽的篇章,传递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厚德载物、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继往开来、和平友善的价值观。改革开放40年,国家实现了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的跨越,创造了7亿多人脱贫的世界奇迹,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家庭圆了房子梦、车子梦。家庭教育要关注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用积极正向的引导育子弟,讲述好发生在个人、家庭、村庄、社区、街道周围的点滴进步,把国家发展进步的成就用家庭生活的日益富足和身边人砥砺奋进的事迹讲好,引导家庭成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家风扣好第一粒扣子:确立新时代人生坐标

  家庭教育在个体道德品质养成方面起着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在人的一生中都不曾“离场”。每个人从父母那里得到了最基本的生物遗传,而在家庭生活教育中,思想逐渐得以开蒙,学会了做人做事。新时代,家庭教育要注重培养家庭成员志存高远,引导子弟在投身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和推动家庭发展,在顾“小家”的同时顾“大家”。引导家庭成员加强品德修养,使家庭成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同时,家庭教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要家庭教育在社会主流价值观社会化过程中的促进作用。家教要在培养家庭成员识见上下功夫,教育子弟珍惜时光、探求知识,教会他们形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引导家庭成员“习劳习苦”、热爱劳动、乐于奉献,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要突出家国情怀,培育优良家风,在家庭中努力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自觉学习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推动社会成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时代文明新风。(王永祥  马忠

  

  课题:本文为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及其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18YJC710072),2018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传统家教视阈下的现代家庭德育困境及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8LZUJBWZY106),兰州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王永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马 忠,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