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络短视频先审后播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19-01-10 09:48: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针对网络视听领域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分别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以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的标准进行规范。《细则》明确了21类、100项内容,“丧文化”“一夜情”“非主流婚恋观”等都不得出现在短视频中。(1月10日新京报)

  网络短视频节目将先审后播,为提升短视频内容质量,遏制错误虚假有害内容传播蔓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再次发力,也是对民意的积极回应,正如很多网友所说,“早就该整治了”“这个必须支持”。

  事实上,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国家及地方部门一直在努力。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就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通则对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在网络视听节目在内容审核方面、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此次《规范》和《细则》的发布,更加具体,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先审后播,弹幕也要审核,审核员应当经过省级以上广电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审核员数量与上传和播出的短视频条数应当相匹配。原则上,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超九成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过不良信息的侵害。专家认为,比例如此高的一大原因,是部分网络平台缺乏针对未成年人的审核、过滤机制。此次《规范》明确将共享“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有望做到形成合力,无死角规范。明确短视频平台应设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为家长履行责任提供了方便。《细则》明确,损害国家形象的短视频将被一律禁止,损害民族与地域团结的内容也将被禁止,“宣传和宣扬丧文化、自杀游戏”,“展现同情、支持婚外情、一夜情”、展示淫秽色情等属于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三观”等都将被禁止。同时,《细则》规定,网络短视频不可侵犯个人隐私,恶意曝光他人身体与疾病、私人住宅、婚姻关系、私人空间、私人活动。破坏生态环境,虐待动物,捕杀、食用国家保护类动物等内容均不得出现在短视频中。这都有利于在青少年的“网路”上堵住漏洞、清洁土壤,清除“垃圾”,扫除“障碍”,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在评论区,也有网友表示,这会不会将孩子连同洗澡水一起倒掉?其实这个不必担心,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同时也是最大的增量,青少年还有更多的选择,《规范》也明确,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也不能让一个孩子老泡在洗澡水里。如果是这样,怎样使孩子保持身体清洁?又如何能够健康成长?

  还需注意的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发布的《规范》和《细则》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只是在法律前提下的约定,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善于智慧地运用相关法律来把好事办好,根据此次《规范》和《细则》的发布,相关部门不妨制订行政法规,地方部门不妨探索地方性治理条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建立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共同把握好网络引导的实质效果,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要看到,虽然没有人可以预言互联网的未来,但握着鼠标、看着屏幕长大的青少年,注定将影响时代前进的方向,谁赢得了他们,谁就赢得了未来。(丁慎毅)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