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家公祭日里谈英雄

发稿时间:2018-12-13 19:02:00 作者:姚昱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多万死难同胞。时间将是永远的证人。81年前的今天,它目睹了30万中国军民惨遭日本侵略者屠杀的悲壮场面。勿忘历史,不是为了叹息过往,而是为了坚定"不允许任何人轻易践踏我们家园"的信念,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

  缅怀无辜死难同胞,纪念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理应是当代青年应有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有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真实"的旗号,肆意嘲讽、质疑、抹黑革命先烈。"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常识"、"黄继光是杜撰的"、"狼牙山五壮士拔萝卜违反纪律"……一篇篇歪曲史实、妄图颠覆英雄形象的文章貌似"有理有据",在取得部分网络话语权后,企图误导网络舆论,蒙蔽广大公众。

  这类文章无一不是利用细节否定本质、歪曲英雄事迹本身或在英雄形象上去中心化等伎俩借题发挥。其借用个别当事人疏于年代久远记忆不全或不同资料记载出入产生的偏差大做文章,主观臆想,否定革命先烈事迹,妄图取得消解革命英雄群体形象的目的。在事关全民族情感的革命英雄事情上,我们绝不能也不允许犯下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田心铭曾说过,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极端倾向,其要害就在于颠覆历史观,进而否定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确,在缺少了硝烟战火的和平年代,人们往往因为难以代入而难以亲身感受革命战争的不易。

  英雄都是从苦难中走过,从逆境中历练,英雄的行为理应回到具体历史语境。英雄行为和精神力,是我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中华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舍身取义、为国家为民族大义牺牲自我的英雄。而因这些英雄的存在,才有我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光辉文明屹立不倒,才有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原动力。

  作为当代青年,对国家和民族革命英雄的不恭流言和蓄意抹黑,最好的回应就是誓死保卫英雄形象,在精神和行为上向英雄看齐。保持青年定力,不被历史虚无主义蒙蔽,不忘历史,不忘国难,不断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让历史记忆转化成青年成长成才和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姚昱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