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关爱永恒铸就服务底色

发稿时间:2018-11-29 12:56:00 作者:李桂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沈阳局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刘晓云的先进事迹。15年春华秋实,初心不改,她用精湛的业务和无限的爱心,在客运服务的平凡岗位上,笑迎南来北往八方客,温暖万千旅客回家路,诠释出新时代铁路人的执着坚守与为民情怀。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作为大连站以全国劳模吕玉霜名字命名的“吕玉霜服务台”的“新掌门”,刘晓云感到了自己肩上沉沉甸甸的责任。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她把自己炼成了“百问不倒”和“百答不烦”的“活字典”和“活地图”。同时,她还把传好接力棒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总结摸索了一套“六用”服务法,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熔铸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像刘晓云一样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每一件工作,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15年间,刘晓云百问不倒,源自勤学苦练;百答不厌,源自无限爱心。“用心服务,用爱传承”是刘晓云的“为民”情怀,也是她成功之道。为了掌握更多服务本领,她利用休班时间熟练掌握了手语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为解决旅客换乘困难,她用1年时间将铁路示意图背得滚瓜烂熟,还一次次坐公交车走遍全市100多条街道和沿途住宅小区,成了大连市的“活地图”。由此可见,她的用心服务有多么“真情”,她的用爱传承付出了多少超越常人的勤劳和汗水。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就是要像刘晓云那样,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办旅客之所需,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入职15年来,刘晓云从刚到“吕玉霜服务台”时,回答旅客提问磕磕巴巴,甚至萌生退意的“职场菜鸟”,成长为大连站“问不恼、难不倒、闲不住”的特色服务领头人。她并非天赋异禀,也没有自带主角光环,只是将“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言败!”的誓言牢记心间,将“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园”的坚守奉献,和“巧用礼仪表达、熟用英语对话、通用哑语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擅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办法、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的特色服务春风化雨润心田。行百里者半九十,罗马也非一日建成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火车头奖章等30余项荣誉成就了刘晓云的榜样人生,也为我们竖起了高高的标杆。奋进新时代,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个人都能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我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李桂启)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