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点赞中国:用网络正能量唱响时代最强音

发稿时间:2018-11-23 13:26:00 作者:苏鸣 来源: 苏州新闻网

  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5家中央新闻网站协办的《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手机屏”和“电视屏”同屏共振,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报名人数达1500多名、“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近4000篇、“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500多幅、“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2000余部、“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近1500项,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也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好作品有好的形式推广,活动创新评选方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并重,“线上”与“线下”形成良性互动;多平台发布拓宽传播渠道,品读与分享同时推进,形成了“点”与“面”的同向发力,个性评选融于时代特征,正能量从指尖滑向心间。

  虚拟连接现实,网络连通人心。每一个榜样人物、每一行精彩文字、每一个瞬间定格、每一帧温暖画面、每一个朴实故事,叠加在一起,矗立起了正能量的新高地、绘画出同心圆的新弧度。从普通网民《在家国网事中感受时代脉动》,到网友直呼《砥砺奋进的中国最美丽》;从解释《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从哪里来》,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些作品记录着时代,也鼓舞着民心。用心去感受、寻找,在一个个细节中发现最真与最美,这体现的正是每一个负责任网民的担当和深厚修养,也为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网上作品评选到精品荧屏展播,《点赞中国互动生活——2018“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正是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正能量。节目通过网络热搜词突出展现网上涌现的正能量先进榜样和精品力作,用电视手法和艺术创作相结合,点赞生活、点赞科技、点赞创意、点赞城市、点赞力量、点赞幸福。节目主动设置议题,将多样化的网络作品引导转化为主流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有效构建起追求正能量的社会舆论。

  我们所称的“正能量”,不仅仅是对谣言的澄清和对社会丑恶的揭露,还包含着每个人所具有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家国情怀。节目中,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江晓霞的身上,闪烁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斗者的光芒;九寨沟地震中“最美逆行者”张国全的背影,藏着中国军人的风采;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电商姐”葛小梅的故事,传递着新时代致富“领路人”的温暖……深挖网络价值,用“热词”阐释时代正能量;活用网络元素,用“融合”抢占传播制高点,以“网络真实故事+现代化传播媒介”,节目向全社会传递了爱国爱党、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让网络正能量更加响亮、社会主旋律更加高昂。

  社会多一些正能量的传递,就会少一些负面情绪的滋长,嘹亮的主旋律,都会涌动在精彩的章句、温暖的画面中,融入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拥抱网络,互动生活,在众声喧哗中厚植正能量,让社会主流价值观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汇聚起每一个普通网民的力量,正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初衷所在,是举办精品展播节目的题中之义。用网络正能量唱响时代最强音,我们点赞中国,也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苏鸣)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