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

发稿时间:2018-10-14 10:20: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不仅要做脱离了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的人,更要做一个有真情的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怎么才能做到有真情?正在热播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给了我们答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装在自己内心深处,以真心赢得民心,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

  为什么民心如此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用“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句话来道明。天地二字,自古以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意味着最深厚、最崇高的象征,“敬天敬地”成为中国历代仁人志士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历史的篇章翻到了当下,对于一个发展到近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实践进程早已阐明并将继续阐明:人民就是天,人民就是地。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样的历史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朝历代未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没有把赢得民心贯彻到底。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时时刻刻把不忘初心挂在心上。这不忘初心,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不忘“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都在人民”的初心。 

  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自己的真情交给人民去衡量。常言道,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特别是新时期下,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的方式多元化、多样化,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放在了聚光灯下、摆在了显微镜下、传到了互联网上……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好事,更能真切地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民、心中有情的含金量,更能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常怀自省之心,时刻把民心摆在心中最高位置。

  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最直接的表现是实干。“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毕生所学,做“老百姓的教授”,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毕生追随信仰,把自己的思想和时间交给了党和人民,更把对党和人民真情凝聚为一本本著作、一次次授课,培育了一代代薪火传承的有为青年;“孤岛卫士”王继才,32年只做了一件“小事”,但在大家心里,守卫开山岛,正是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美好家园。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要依靠人民、团结人民,用真情赢得民心,“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