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好家风引领走好人生路

发稿时间:2018-10-13 15:24:00 作者:王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四集“国之本在家”细细道来家风的重要作用,只有树好家风,用好家风引领人生路,才能走得长远、走得踏实。

  好家风树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司马光“青核桃皮”的故事,给司马光一生留下了“做人不能说谎”的秉承;“孔融让梨”的家庭小事,成为千年流传至今的经典美德。“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通过这些家庭中的点点滴滴小事,把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有所为,什么是有所不为,变为传承永久的传统文化,烙印在孩子的心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好家风立志。志向和信仰不是无根之木,而是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对内心的坚守。“时代楷模”朱彦夫,18岁重残,动过47次手术,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为老百姓办事”的志向,他当了25年的支部书记,走遍了6座山上的每一寸土地,也给家人留下了自强不息的家风。谷文昌同志见证了人民群众贫苦之苦,他工作后就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简朴本分,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却给家属子女留下了“简朴清贫、为民奉献”最大的家教。

  好家风肃纪。杨善洲一生清贫简朴,把毕生献给了革命事业,自己没有留下一分一毫。自己家里老屋漏雨,他连修补的费用都拿不出来,只寄回家三十块钱让家人买几个盆接水。他曾说,“干革命要干到腿直眼闭”,他不但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一辈子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杨善洲、焦裕禄、孔繁森、王伯祥等老一辈无产革命者,一辈子用好作风律己肃纪,一辈子用严家风规己育人,才在时代丰碑上烙下了不朽的传奇。

  好的家风,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好的家风,安身立命、泽被后人。希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用好家风律己树人,引领走好人生路。(王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