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彰显家庭“不动产”的时代价值

发稿时间:2018-10-12 17:12: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真正的财富,不是物质有多么丰富、存款上有多少个“零”,而是超越物质层面,那些历经历史长河的洗练、依然能够发出光芒的精神财富。而承载家风的家庭,正是这精神财富的聚集地。

  “良好的家风,这是一个家庭真正的不动产”,而汇聚起千万拥有良好家风“不动产”的家庭,“共同支撑起来的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精神大厦”。

  家风之于家庭,正如价值观之于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的跌宕起伏,早已埋尽古代人物的容貌举止,但凝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言行,汇聚成家风,犹如一股延绵不绝的春风,至今依然是广大家庭和睦家庭、教育子女、传递正能量的经典格言,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等,依然回响在耳边。这些承载着传统美德当中最重要、最朴素、最初始因素的良好家风影响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一个人从一张白纸,变为充满理想奉献的篇章,家庭是最重要的起始。“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有了良好家风,一个人才能经常修剪枝杈,才能成长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

  想必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和回忆。上学时,父母总说:“好好学”;工作时,“好好干”;与人相处时,“要有礼貌”。无论是书香门第,还是寻常百姓,凝聚良好家风的话语可能不尽相同,但对“做人要实、做事要实”的理解和传承是一致的,对“精忠报国、克己奉公”的倡导和熏陶是一致的,对“匡扶正义、遵纪守法”的教导和要求是一致的……可以说,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离不开家风和风沐雨般的感染。

  而如今,我们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着全新的历史任务,家风正展现出全新的生命力。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因为如此,当前我们不遗余力的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把“家风传承”作为重要课题,“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爱子,教之以义方”,家风存立的根本在道义。而当今的最大的道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赋予家风“义方”以时代色彩,广大家庭以新时代家风为“不动产”来源,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下一代的成长与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牢牢维系在一起,使下一代扣好第一颗扣子、迈好第一个台阶,把为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一个人内心深处。这样,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这样,家庭家风这一“不动产”的价值,才能与时俱进、更显光芒。(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