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窗口“不打烊” 点亮的是“民心”

发稿时间:2018-10-09 14:09:00 作者:曾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外出办事,节假日服务窗口休息不能办事,近年来,为破解这一难题,不少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服务单位实行午间、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10月8日 人民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各地窗口部门纷纷点亮“绿灯”,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哈尔滨市公安为出入境旅客开辟办证绿色通道,武汉市江岸区开通的电子证照卡包APP让群众告别排队等待,信息采集、身份认证、缴费“一键直达”,海南海口的12345高效解决市民游客在海口游玩期间的热点难点问题。小小窗口,架起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点亮小小窗口,收获的是群众的赞誉,点亮的是“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办事群众来说,何为“美好”?方便利民,简单快捷不折腾,就是最大的满意。从落实首位责任制、“一站式服务”,到借助新媒体畅通办事程序,再到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抑或一张小小的“便民纸条”,这些日常工作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彰显的是务实为民的初心。

  窗口虽小,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却不少。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看似小事的问题上放松要求,思想也就会出现松扣,行为要求也会跟着降低,服务质量也会折扣。因此,要将便民利民的细节落实好,关键在于行动,重点在于服务。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思想要“亲”,要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把群众的疾苦放在首位。行动要“正”,把优质的服务当成一种习惯,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效果要“实”,秉承对群众的感情不变,对群众的责任不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人民服务,从细节做起,做群众的贴心人。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意思是说,老百姓所喜欢的就大力提倡、发扬,老百姓所厌恶的就予以抵制、杜绝。因此,面对百姓民生,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始终以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重心,落脚于服务群众的行动中,就是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改进服务质效,让群众感受到“四心”。一是要促服务,提升品质,让群众“开心”。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挂牌上岗,微笑服务,通过礼貌用语、文明礼仪、和善态度、积极方法,做好同群众的沟通。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年老体弱特殊办理等方式实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二是要简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安心”。要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简化办事流程,加快窗口内部流转速度,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要广交流,合作扶持,让群众“省心”。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可采用“一站式办理”模式,多部门应加强沟通配合、合作扶持,实现资源共享,着力实现群众一次性办结。四是要挖典型,示范引领,让群众“舒心”。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便民利民的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好经验、好方法。开展业务大比武、大练兵,调动工作积极性,展示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小小窗口“亮”起来,民意、民心顺起来。(曾艳)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