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怀孕护士遭患者家属殴打 伤医行为要靠“法”治

发稿时间:2018-08-17 10:32:00 作者:王学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怀孕护士惨遭患者家属殴打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南充晚报报道,身为护士的彭静(化名)在工作时遭患者家属无理殴打,腹中6个月的胎儿面临早产危险。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患者家属认为儿科护士揭医用胶带把患儿弄疼了,让护士用剪刀剪掉,而护士并没有那么做。其实,护士的做法不难理解,就像她说的那样,由于孩子输液的位置是在脚部,孩子又很抗拒护士的操作,如果执意用剪刀的话可能会使孩子受到额外伤害。

  患者家长护子心切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做法是极其过激、失去理智的。这名护士有六个月身孕,而如果仅仅把患者家属的过激行为归结为对孩子过度的爱也是站不住脚的。有几个细节值得注意,在进行推搡以后,患者家属又用输液瓶和输液用的支架打向护士,更甚的是在护士说“我是孕妇”之后,家属依旧不依不饶说“打的就是孕妇”。这些都是扰乱医疗秩序,置他人人身安全不顾的违法行为。

  这种暴力伤医行为,近年来时有发生,就好像一颗定时炸弹,说不清什么时间就会被再次燃爆。暴力伤医行为屡屡出现,也应该引起医院对自身保护体系的重视,在加强医生职业道德自律和医疗质量为核心的医疗管理体系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建立灵活、高效的医疗纠纷预警和处理机制,尤其是在保障医疗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出现了医疗纠纷并不可怕,只要是有医院出现的地方,都有医疗纠纷出现的可能性,重要的伤医事件发生时,医院应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保护医院财产和医疗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公安部门赶到现场会有一个时间差,医院内部的安保势必要做到位。

  暴力伤医行为扰乱医疗秩序,但犯罪成本太低,处罚太轻,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就拿这次发生的伤医事件来说,涉事者最后因殴打他人,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200元的处罚。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我国在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进一步保障医护人员执业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更加注重用法治营造和谐医患关系。无论是对医生还是对患者而言,遇事断于法都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当然,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护士在这次事件中也并不是完全可以置身事外。笔者认为,这次暴力伤医事件之所以能够发生的症结,其实就在于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沟通问题。医者不仅要具有仁爱济世之心,同时也要具备出色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尤其在跟患者和家属沟通时,这种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患者生病期间,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波动可能会比较大,心理也可能处于暂时的亚健康状态,会出现过度担惊受怕。如果不注意到这点,很有可能好心办了坏事,就像这次事件中的儿科护士,之所以不用剪刀,是因为患儿的针口在脚部,患儿乱动容易受到伤害,但是最后患儿家属误解,才导致了伤医事件发生。

  不过,处理医患纠纷归根结底要回归法治。要不断发挥法律在处理医患关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用法治来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王学委)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