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应重视农村青少年“被科普”权

发稿时间:2018-08-13 15:37: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81年,郭秋维老师登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教师生涯。2003年,郭秋维任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埔尾小学校长,开始了15年不懈的科普教育,多年来,他创出一条适合农村基层学校科普发展的教育之路,将埔尾小学办成了福建省首批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学校,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据《光明日报》)

  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埔尾小学地处半山区,规模小、设施差、没有图书室、没有实验室,而郭秋维老师从踽踽于漫漫长路到聚伴同行,带领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教师,走上了科普教育之路。15年坚持不懈的科普教育,带来的不仅仅是“全省唯一的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农村科普教育”短短六个字背后余韵悠长的意义。

  在第22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郭秋维学生们的《歼灭金龟有新招》获得省科技创新二等奖,不仅如此,该项发明甚至为当地村民打赢了一场简易环保的消灭虫害之战。他的学生是何等幸运: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长期实地观察文旦柚果园,可以在老师的启发下动脑筋想办法消灭虫害,年纪轻轻便可以让自己的科技成果造福社会,最重要的是,他们从小便有机会培养开拓创新的思维模式。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于农村而言,激发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是推动农村创新发展的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郭秋维这样重视科普教育、推进科普教育的师者通过身体力行传递科学技术知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了解科学、爱上科学,甚至指导学生利用科学改变与创造幸福家园值得全社会的学习。

  然而,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不单单是学校和教师的事情,也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基层政府不重视,科普经费、科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投入力度不大,均会阻碍农村科技创新。因此,各级政府完备的科普规划、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有关社会组织的协调帮助,是为农村科普、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

  同样,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需要更易触及的平台。例如国家每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应当广开渠道,让更多的农村青少年参与进来。作为可借鉴模板,海南省就提出把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作为科普重点人群之一,推进科技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促进学校科技教育与校外科普活动的有机结合,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更多机会。

  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创新、科技的突破需要各式各样不同生活背景、生活经验的青少年投入最明亮的智慧火花,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进步,农村青少年教育、农村青少年科普教育也不应落于人后,重视、保护农村青少年的“被科普”权是当务之急,更是培养高端人才的应有之义。(杨玉龙)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