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抵制天价片酬”需影视行业自身刮骨疗毒

发稿时间:2018-08-12 07:55: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1日上午9点,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首次明确了演员的最高片酬限额。(8月11日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联合声明》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诚如媒体评论,这就意味着,影视行业将从此和亿元片酬说再见;近来出现的动辄六、七十集,甚至近百集的“大戏”将难有市场。

  《联合声明》发出后,网络上叫好一片。自然,这九家公司都够有此“姿态”的确令人庆幸。其目的也具有靶向性——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影视行业乱象,倡导成本用于制作,投入服务品质,演员戏比天大的行业风气。实际上,在天价片酬饱受诟病的当下,影视行业的自我约束与净化凸显重要。

  不过,尽管《联合声明》很动人心,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忧,比如,有的网友表示“一集100万,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言外之意就是这样的价码依旧很高;同样,也有的网友评论“本来

  20集的电视这么一搞,可能就演变成40集,韭菜嘛割就完事儿了……”这也就是在“执行性”上存疑。

  的确,天价片酬已成为影视行业顽疾。对此,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亮剑”。比如,今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就明确提出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但事实上,既然是“顽疾”也就意味着不可能一两招就彻底祛除病根。尤其是,前段时间曝光的“阴阳合同”、偷逃税、不遵守合约等诸多乱象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根治影视行业乱象,既要靠外界的规矩约束,更离不开行业自身的刮骨疗毒。影视行业不认识到这些,依旧抱着先前的“发财经”我行我素,终归不利于自身发展。

  由此可见,“抵制天价片酬声明”具有积极意义。当然,声明只是一小步,如何去践行这些“承诺”,有待实践去检验。诚如联合声明方表示,“好的行业生态,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对行业秩序的尊重与坚守,也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的自律与自爱。”而尤为重要的是“明其理、践其行”,而这也是中国影视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根基。(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